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以萤火之光 闪耀前行之路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05 15:57:3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白明英


  萤火光虽微,亦灼灼闪耀。他们或是父母,或是夫妻,或是子女,为了守护这一方安宁,不分昼夜,不顾疲惫,不惧危险,像一束星星萤火,闪耀前行之路。


  老白是四川2万多名监狱人民警察中最普通的一员,没有伟岸的身躯,没有超凡的技能,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十几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鲜为人知的高墙电网之内的倾情付出。


  满怀赤忱履责在先


  做过销售、特岗教师、书记员、法警、监狱人民警察的老白,在多个岗位不断磨砺自己,丰满羽翼。在工作中,他总是兢兢业业、风风火火,哪里需要补位,哪里就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面对上级交办的任务,他总是坚决执行、从不推诿;知道战友遇到困难时,他总是主动帮忙、从不吝啬。他是领导和战友眼中的多面手、热心人,是值得信赖的好战友、好同志,也是服刑人员和家属心目中的好管教、好干部。


  在阿坝监狱重建办工作期间,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老白都带着施工人员奋战在施工一线,曾长达一个月都吃住在单位顾不上回家。有一次,老白在接孩子放学的路上遇到车祸,左腿刮伤,缝合了7针。在家休养了3天的他腿伤还未消肿,得知施工值带班警力紧缺,施工进度迟滞不前,他二话没说,瞒着家人打包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悄悄返回了工作岗位,监管区里到处都是他拖着伤腿、步履蹒跚的身影。监管区文化建设施工,老白又是第一个主动请缨,顶着烈日暴晒,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带着施工人员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忠诚担当守护平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确保监管场所绝对安全,阿坝监狱开启了封闭执备勤模式,在一众主动“舍小家、顾大家”奋战在监狱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监狱民警中,老白称得上是第一个冲在前线的人。


  2020年3月初,老白快80岁的老父亲突发脑梗,幸而被邻居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抢救,家人怕影响老白执行疫情防控封闭执勤任务,直到老人病情稳定下来才告诉他。从电话中得知消息的老白愣在原地、久久不语,泪水瞬间充斥了眼眶,愧疚撕扯着他的内心。


  当时,监区警力严重不足,是选择请假还是坚守岗位?老白在亲情和责任之间进退两难。经过一番天人交战,老白含泪跟老父亲通了电话,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和战友们一起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不能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退缩、掉队。老白常常躲在战友们看不到的地方悄声哽咽,独自化解心中的愧疚和难过后,他又默默擦掉脸上的泪水,从一位黯然神伤的儿子瞬间变回大家熟悉的老白,微笑着和战友们打招呼,若无其事地回到工作中。


  忙于生产现场巡查、车间外裁棉、物资搬卸、成品转移、病犯送医、罪犯情绪疏解、夜间值守巡逻等工作的老白,就连夜班过后难得的半天休息时间也主动放弃,转身又投入到管教和现场警力不足的补位工作中去。看着他因长期高强度工作熬红的双眼,监区领导不忍心再让他去生产现场补位,让他在监管区好好休息,他却倔强地没有听从命令。


  “只有这样不停歇地工作才能减轻我内心对家人的愧疚。”在封闭执勤的61天、1464个小时中,老白用平均每天3万步的脚步丈量了监区和车间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加倍付出和战友们共同确保了监区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有序、高效,用200余次谈话、12000分钟的交流抚平了服刑人员的躁动,为他们指明了改造方向。直到封闭执备勤任务完成,老白才匆匆请假赶回凉山老家探望患病的老父亲。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


  长期的疫情防控令民警们多少都出现了疲惫和倦怠心理,但老白却像是上足了发条的时钟,不知疲倦地奔跑在监管区各个角落。为了缓解疏通战友们的情绪,不管是隔离备勤还是封闭执勤,他总是监区最活跃的那一个,或是从家长里短、孩子教育聊到国内外时事政治、体育、文艺,或是耐心地倾听战友的苦闷和困惑,积极组织集体活动,老白就像一株盛开的向日葵,始终把光和热倾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工作的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听到老白的口头禅——“我来”,正是这一声声“我来”,让老白成为了战友们心中坚强的后盾,也让老白的激情、干劲无形中滋润了战友们的心田。


  老白还是服刑人员眼中的“知心人”。罪犯在监管改造中碰到思想问题和困惑都愿意向老白倾诉,因为他总能耐心、细致地倾听罪犯的诉求,帮助他们分析问题、解决困难,巩固、激发罪犯的改造积极性,督促引导他们更好地遵守监规纪律,提升改造效率。


  老白就是这样一个无私无畏、忘我工作的人,他用积极阳光的心态点燃自已也照亮他人,他把退休多年的党员老父亲常说的“我是党员,我来做”化为了思想和行动的守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入警的铮铮誓言。在惩罚与改造罪犯的主战场上,老白以极致的牺牲奉献精神和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把公平正义守护到底,为平安监狱、平安四川建设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


  作者单位:四川省阿坝监狱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