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世间的美好环环相扣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07 10:00:3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金登伟

  

  2022年6月11日,是我55岁的生日。一周前,朋友们就约好了一起聚聚。这天正好是周末,晚上9点过,愉快的聚会结束后,我和爱人本打算乘坐61路公交车回家,谁知61路公交车临时改道了,没有直达我家的公交线路。于是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一路顺畅,在快到家的路口,我跟爱人说:“今天天气不错,我们下车走几步回家吧。”妻子赞同,于是我们下车步行。

  

  夏日的夜晚,凉风习习,走在街上十分惬意。在我们刚走到一个僻静的丁字路口时,突然听到“哐当”一声,在静悄悄的夜里这声音显得格外刺耳。循着声音看过去,夜色中一男一女站在街口争执,一辆自行车倒在旁边。这里路灯昏暗,行人稀少,开始我还以为是两口子闹矛盾。后来发现不对,只听白衣女子大喊:“光天化日,你还敢抢东西嗦?!”

  

  “原来是小偷!”出于警察的本能和职业习惯,我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黑衣男子见状,转身拔腿就往偏僻的小天西巷跑去。此时此刻,我脑海中闪现出战训教官的教诲:“遇见紧急情况,先亮明警察身份,震慑对方。”于是,我一边跑一边大喊:“站住!我是警察!”

  

  得益于我平时就喜爱跑步锻炼身体,追捕毛贼不在话下,就在我全力冲刺即将抓住小偷的那一刻,突然,我被从后面跑来的一个人死死抱住了。“想不到还有同伙?”我心想。“放手,我是警察。”我大声呵斥,对方赶忙松开了双手,还说了句对不起。原来,抱住我的小伙子是一名退伍军人,当时正好夜跑路过,在听到女子的大喊声后,也跟着追了上来,却误把我当成了小偷。

  

  消除误会后,我和小伙子一起追了上去,追出300多米远后抓住了小偷。被抢的女子随后赶到,我让她赶快拨打110报警。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将小偷带回了派出所。

  

  在派出所里,女子激动的心情才得到了平复,讲起了事情经过。原来女子姓王,当天晚上9点过,在外面吃完晚饭的她骑着自行车回家,骑行到成都市武侯区洗面桥东二街时,觉得有点不对劲,下意识地低头看了看面前的挎包,一只手已经伸进了她的挎包,正在往外掏手机!

  

  “啊!”面对这突如其来的惊吓,王女士脑袋“嗡”的一声,本能地去护手机,拉扯之下连人带车一起摔倒在地。街上行人稀少,没有得手的小偷并没有离开,气焰非常嚣张。王女士心想:“遭了,小偷没偷到手机,难道是想硬抢?”情急之下,王女士大喊:“光天化日,你还敢抢东西嗦?!”正巧这时我和爱人走到路口,听见了呼喊声,接下来就发生了大家奋力追小偷的一幕。

  

  “我真的很感动,危急时刻,金警官挺身而出,夜跑小哥哥见义勇为。”王女士说,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她提出来想要送上一面锦旗。我婉拒道:“这是警察的职责所在,应该的。”

  

  当晚,王女士发来短信:“金大哥您好,真的真的太太太感谢了!今晚要不是你们,肯定抓不住小偷。第一次遇到抢劫,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来自陌生人和来自人民警察的帮助,内心很温暖!太感谢了!”

  

  后来半个多月时间里,我一直在外地出差,忙于一起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直到破案才回到成都。这期间,王女士和丈夫一直联系我,希望能够当面致谢。得知我出差回来后,6月28日下午,王女士和丈夫特地来到我的工作单位——四川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送来了一面绣有“正义警察见义勇为”的鲜红锦旗。

  

  王女士说:“世间的美好环环相扣,感谢金警官,你奋勇奔跑抓小偷的样子让我们感受到了一名警察的正义感,也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我一定要对你们这种正能量表示感谢。”

  

  事后,爱人说出了担心和后怕:“如果当时坏人带有凶器,怎么办?你这样赤手空拳冲上去,真的很危险!“说实话,当时我没有多想。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从警30多年的老警察,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不可能袖手旁观。挺身而出,见义勇为,既是出于本能,又是职责所在。特别是在55岁生日当天,能够以实际行动为平安成都、平安四川贡献一份力量,让市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安全和温暖,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很美好的事情。正如一首歌里唱的——让星光加上一条彩虹,世间的美好环环相扣。

  

  作者单位:四川省公安厅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