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薪火相传做法治追光者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4-12 16:03:2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从“一五”普法走到“八五”普法,从法制宣传教育走到普法依法治理。如果说法治是一道光,有一群人他们有幸成为追光者,从遥望光、追寻光、靠近光到传递光。他们坚信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与时俱进,薪火相传,法治信仰、法治精神、法治文化在新时代一定蔚然成风。


  他说:“普法工作就像埋头赶路,容不得一步一抬头,等到你蓦然回首,才发现已经行出很远”。在从事普法工作的27年中,他走遍了乐至的乡镇、学校、村社、街道、单位,甚至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寺庙,只要有人,都去过几回。经历过日晒雨淋,经历过冷嘲热讽,也经历过饥寒交迫,从最初的不熟悉地方边问边走到现在的随意大方潇洒前行,从最初的群众冷眼旁观到现在的热情欢迎,从“我们这里不需要学这个东西”到“陈老师,请您有时间来给我们讲讲《民法典》吧”。


  他说“普法工作不仅要埋头耕耘,还要紧跟时代,主动求变。”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一部普法短片,他灵光一现,我们乐至也可以拍自己的普法短片,讲述自己身边的法制案例。要知道那可是在3G网络还未普及,智能手机还未出现的14年前的2008年。这个想法的确有点超前,硬件上,拍摄设备价值不菲,人员上,拍摄需要的导演、演员从哪里来。他开始争取支持,主动与县电视台联系,没有剧本,他亲自撰写,没有导演,他亲自上阵,没有演员,发动全县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参与,就这样《法治之光》普法栏目剧诞生了。这样一支起于群众间的拍摄队伍在磕磕碰碰中完成了第一期节目的拍摄。2009年5月14日,乐至县电视台《法治之光》普法专栏顺利开播,并立即引起了全县群众的强烈反响。《一张“发票”引起的风波》《筑牢动物防疫“防火墙”》等5期节目在全国法治宣传视频类节目评选中获奖。其中《一张“发票”引起的风波》又被全国普法办监制的《普法音像》(第二十三辑)采用,作为面向全国观众宣传法律知识的普法短剧。


  现在的他已经58岁了,早已不在法治宣传岗位一线,他还时不时去村社上上法治课。他说“我在普法工作岗位上奋战了27年,我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项工作,年轻人,普法的接力棒现在传到你们手中了,这条路我们要永远走下去。”


  春华秋实,法治宣传队伍也日益强大。他是一名90后,从大学校门进入机关大门,成为了一名普法人。他说:“苦练内功,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底气。”参加工作伊始,就面临一次大考,全国“六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拉开帷幕,他只有边学边做、边做边学,白天布置迎检点位,晚上整理迎检材料。将任务视为挑战,把困难当成修行。随着检查验收的顺利完成,他对于普法工作的各项要求、工作重点、推进形式有了全面的掌握。新的挑战又出现了。法治课作为一种最基本的法治宣传形式,上好法治课是一线普法人的基本功。他认真求教普法战线的老同志,学习授课要点和技巧,反复备课和自我练习,一堂课改稿六七遍、40分钟的授课练习五六个小时更是常态,键盘成了他最好的朋友、镜子成了他衷心的听众。在2014年对机电职业技术学校的小班制法治课活动中,他从早上8:20到下午6:00,一班接一班、一课接一课,连续三天讲完了3个年级24个班级。伴随着讲台的变化,下面的听众换了一拨又一拨,从中小学生到企业职工,从社区居民到党政干部,从最初的法律常识到将法治思想、法治文化和党建、治理等内容融会贯通,他也多了一个称呼“邓老师”。


  他说:“与时俱进,是法治宣传工作的基因。”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逐步深入,如何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的一体贯通,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成为了法治宣传工作的探索方向。2020年他开始对普法工作、执法工作和群众守法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收集问卷5000余份,座谈各类群体600余人,走访单位200余个,充分了解了当前基层法治工作的固有问题,撰写了《论“普法、守法和行政行为环形机制”在提升普法质效中的作用》,提出了构建普法、守法和行政行为闭环的法治模式,被评为全省法治理论调研二等奖。2021年,在多次调研的基础上,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他主动探索“懂了么”普法服务网络建设,采取“下单”“派单”“接单”“督单”的“四单”模式,收集全县各机关(单位)、学校、企业、乡镇(街道)、村(社区)的普法需求,分派到各相关单位进行一对一落实,从源头确保了普法活动的针对性,第一时间满足群众的普法需求。截至目前,共收到“下单”162次,“派单”“接单”率均达到100%,辐射群众28万余人。


  他是谁,他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他是一代代拥有共同法治理想的普法人。他们不迷茫,因为他们知道,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够了,他们不孤单,因为他们知道在神州大地上千千万万普法人与他们同行。他们是法治的追光者,他们的故事正发生在你我的身边,他们的故事未完续待。

  

  作者:邓婕


  邓婕简介:


  邓婕,生于1993年11月,汉族,中共党员,乐至县司法局县委依法治县办秘书股负责人,2021年入选四川省行政复议骨干人才库,2022年撰写《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调研课题获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个人小微课题二等奖。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