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人生态度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12-12 15:15: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寒江雪


  人生在世,必有人生态度。所谓人生态度是指人们通过生活实践形成的应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基本意愿。有人把各色人等的人生态度概括为:济世、隐世、顺世、傲世、游世。


  济世,释义为救世、济助世人。相信这是大多数人的初始人生态度,以一己之力,为社会,为他人,最终也是为自己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两千多年的儒学浸润,修齐治平早已深入人心,“清其身,辅其主,守其节,劳其民”,如孔老夫子,一生奔波劳碌,周游列国,只为复兴周礼,救济世人。有志于此者,居庙堂之高则经邦济世,处江湖之远亦要悬壶救人。如姜子牙秋风渭水,古稀独钓;如诸葛亮躬耕陇亩,自比管乐;如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如孟郊“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更如柳三变“奉旨填词”时也不忘“白衣卿相”,屈身“屯田员外郎”;再如左宗棠的“身无半文,心怀天下”。当然还有张仲景、李时珍绝意官场,精研医术,悬壶济世!陆羽着《茶经》,徐霞客写《游记》,未尝不是在济世。可敬啊!


  隐世,是借指因对某些事物不关心,或因厌倦世间红尘而沉默。此隐世,不是为出仕而走终南捷径,而是真正远离红尘,正如《寄周隐者》所言:“卜筑深依野鹿群,姓名何用世人闻。平生身外无馀物,只有秋山几片云。”隐世之至尊者如庄子,神性的自然。本性舒朗恬淡,从未想混迹官场,一生都站在野外对着城市对着权贵冷笑,不屑一顾。次者如陶渊明,人性的自然。“性本爱丘山”,却非要如通灵宝玉一样,在红尘中走上一遭,终究难以和光同尘,又不愿为五斗米折腰,只好种豆南山,采菊东篱,归于恬淡。再次者如诗佛王维,山水田园诗人期望的自然。“身在高位而常怀山水田园之思”,他一生追求归隐山林无欲无求的佛系生活,最终以一首《终南别业》而“一诗成佛”。“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至少在文字里圆了隐世的梦想。可贺啊!


  顺世,佛教称僧徒逝世,而我所说之顺世,是顺生而行之意,强调在人生、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根据环境和情况的变化,顺应潮流和趋势,做出适应性调整和行动。这是市井之常态——没有济世的机会和能力,没有隐世的条件,没有傲世的资本,又没有游世的智慧,只好顺应,则有与世无争之顺,有无可奈何之顺,有随遇而安之顺,更有逆来顺受之顺。如清军入关时的剃头,少数人的抵抗失败后,多数人则是剃就剃吧。及至清末风雨飘摇之时,革命者主张剪掉辫子,也是初遇阻碍,大势所趋时又是剪就剪吧,从众顺化了。可悲啊!


  傲世,释义是藐视当世。《向秀别传》:“秀与嵇康、吕安为友,趣舍不同。嵇康傲世不羁,安放逸迈俗,而秀雅好读书。”嵇康确实是傲世的翘楚,人称其“性情刚烈而才气俊杰”,其为人“岩岩若孤松之独立”,其处事“狂顾顿缨,赴汤蹈火”,“每非汤武而薄周孔”,最终惹恼了司马昭而被杀害,《广陵散》至此绝迹江湖,竹林里也少了激愤之声。王夫之说:“孔融死而士气灰,嵇康死而清议绝。”呜呼哀哉!还有三国时那位“少有才辩,性情刚傲,好侮慢权贵”“击鼓骂曹”的祢衡先生,傲世独立,目下无人,曹操容忍了,刘表也容忍了,但总有不能容他之人,26岁即死于黄祖之手,不亦悲乎!恃才方可自傲,人家是有资本、有资格的!


  游世,优游于世。这不是无所事事,而是经历世事,参与社会活动,只不过参与的方式不同。在民间,穿花度柳,笑对风尘,“游于山林”;在庙堂,嬉笑怒骂,肥马轻裘,“游于豪门”。看似随心所欲,却能收放自如,“游刃有余”;表面张狂恣意,实则举止有度,“游心太玄”。此非大智慧者不可为之。游世之教主,当属汉武帝时的智者东方朔,他的《诫子》篇堪称传世之秘诀:“明者处事,莫尚于中。优哉游哉,与道相从。首阳为拙,柳惠为工。饱食安步,在仕代农。依隐玩世,诡时不逢……圣人之道,一龙一蛇。形见神藏,与事变化。随时之宜,无有常家。”其一生高官厚禄,锦衣玉食,美女如云,寿终正寝,可以为师矣!


  人生没有永远的胜利者,只有不断的努力者。面对顺境,人们如鱼得水,而面对逆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逆流而上,所以对人生有不同的态度。以上五大派别是基本的,又是可以分成许多小宗派的,如愤世、厌世、弃世、遁世,等等。


  愤世,意思是愤恨世事的不平,指有正义感的人对黑暗的现实社会和不合理的习俗表示愤恨、憎恶。其实不过是傲世的低端。


  厌世,意思是消极悲观,失去在红尘中混迹下去的勇气。实乃愤世的变种。


  弃世,超凡绝俗,遗世独立,告别生命,辞别人世。这自然是厌世的延续。


  遁世,意为独自隐居,避开俗世,遁入空门。无疑是隐世的极端。


  济世,愤世,厌世,最终弃世者,屈原也。“博闻强志,明于治乱,娴于辞令。入则与王图议国事,以出号令;出则接遇宾客,应对诸侯。王甚任之。”济世之良好开端!“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是以见放。”“屈平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谄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这是愤世的开始!“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常流而葬乎江鱼腹中耳。又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之温蠖乎?”既然“国人莫我知”,“哀高丘之无女”,就让后人“空悲吊湘”罢——济世受挫,顺世不屑,隐世不甘,傲世不得,游世不能,则干脆投身汨罗,魂归天国。这是厌世后的决然弃世!可叹啊!


  生活态度变幻多端者,黄巢也。立志为“青帝”,“我花开后百花杀”,却因科举不第,愤然拔剑而起,是为愤世!豪情万丈地欲“冲天钧平”,是为济世!也曾“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是为傲世!最终兵败泰山狼虎谷,不知所踪,是为隐世!数年后以“记得当年草上飞,铁衣着尽着僧衣。天津桥上无人识,独倚栏干看落晖”告知世人,其已消磨斗志,厌倦尘世,落发为僧了,是为遁世!可惜啊!


  万物有灵,草木含情。对待生活的态度又岂是人生所独有?春兰秋菊,夏荷冬梅,还有那笑看四季的芦花,花的一生也如人生般态度鲜明啊!我且自创一番花语以解人生态度。


  梅花:济世之花,冬至花戏残阳——“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兰花:隐世之花,春来吐蕊含芳——空谷幽兰,不以无人而不芳。“梅花谢后知谁继,付与幽花接续香。”


  荷花:顺世之花,夏日枝叶昂扬——水降水升自生长,“逐水而生无所求,质本洁来荷花香”。


  菊花:傲世之花,秋节带露披霜——我花开后更无花,“数去更无君傲世”,“一样开花为底迟”?


  芦花:游世之花,四季淡然乐未央——李杜不咏,苏辛不赋,依然故我。“虽无娇艳百花美,却伴琼妃唤煦风。”我的榜样!


  我的人生态度是什么呢?一济,尽全力造福社会,成就自己。二顺,顺应时势,少欲寡求。三隐,事了拂衣去,悠然对湖山。傲世是不可能的,没那个资本!游世更做不到,缺少那种收放自如的大智慧。


  我心中的理想生活当如曾子:“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什么人生态度呢?起个新名字,叫作“乐世”吧!


  我爱梅花,我喜兰花,我效荷花,我敬菊花,我慕芦花,我非花,我只是盛世之中的一株乐世之草!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