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写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深度、接地气的报道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26 10:39:4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王棋

  

  今年的公司两会以“双一流建设”为主题。为推进双一流落地实践,在两会工作报告中,公司将 “强化党的建设,坚持旗帜领航,凝聚职工发展合力”作为2024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强化党的建设离不开意识形态领域的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发挥意识形态领域的能动作用离不开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舆论导向。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新闻舆论工作处在意识形态斗争前沿,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好时度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广大通讯员要自觉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纪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时代在发展,电力要前行,宣传要引领。如何产出更多有意义、有意思、有深度、接地气的报道,让党的方针政策、企业文化、电力故事通过新闻报道走向社会,深入人心,我从能动做好宣传、注重“深”“活”兼具、强化自身建设三个方面进行了思考。

  

  能动做好宣传。公司新闻宣传的优势是什么?就是全体干部员工的本职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就是丰富的新闻题材资源。工作中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新闻点,每一名干部员工都是采编人员,每一名电力用户都是采访对象。 坐拥“富矿”,遍地“黄金”,是坐着等新闻,还是俯下身子捡,抑或是“头拱地”加工创作、融入我们自己的思考,效果完全不同。我们在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要与利益相关方建立起清新的朋友关系,了解利益相关方的电力需求,调整我们的服务方式,从中挖掘我们的故事。广大通讯员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到一线采访,传递一线人员的心声,了解人民群众的电力诉求,把普通平凡的工作内容和大道理结合起来,以“些小民声”折射党和国家“大政策”。

  

  注重“深”“活”兼具。“深”就要求善于从政治上看、精于从业务上办,理解、把握电力保供对于社会的意义所在。 “活”就要求喜闻乐见,把有意义的事用有意思的话说出来,把专业性的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出来,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闻报道中所体现的“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和“我”有关、就在“我”身边。“深”“活”须兼具,不“深”难以做到活”,不“活”不足以把“深”的意义表达出来。“这样的工作是没有止境的。”写出“深”“活”兼具的新闻报道,不仅要有过硬的文字表述能力,也要有足够的政治素养。我们不仅要懂得自己的行业,也要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我们的新闻宣传不仅要讲好电网故事,也要通过宣传报道体现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

  

  强化自身建设。“创建世界一流电网、创建国际一流企业”是我们电网人共同的愿景。谱写现代双一流落地雁江篇章需凝聚全体干部职工的发展合力。我们的新闻宣传工作要以“强化党的建设,坚持旗帜领航,凝聚职工发展合力”为导向,致力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过硬的新闻宣传队伍,让广大通讯员在一篇篇体现电力保障国民经济、践行能源革命、服务美好生活的报道中实现新闻理想。

  

  (作者单位: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雁江分公司)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