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学作品 >
音乐会后的随想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4-02-27 16:23: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寒江雪

  

  附庸风雅,去欣赏新年音乐会。说实话,我不懂音乐,一件乐器也不会。但我喜欢!这得感谢已故的著名指挥家李德伦先生。80年代初,他老人家在大学里普及交响乐,带着乐团去演奏、讲解。记得那次在北大指挥演奏贝多芬第五交响曲《命运》,大家在他的讲解下听得如醉如痴。提问环节,一位同学提出了我们都想问的问题:如何才是懂音乐?他的回答让我至今难忘:喜欢就是懂!由此,我才敢附庸风雅地出入音乐厅,欣赏高雅艺术。由此,我对指挥家开始有了一份特有的尊重。

  

  在现场欣赏音乐,不仅要听,还要看,至少我是这样。我喜欢看前排独奏乐手的全情投入,喜欢看后排鼓手的激情挥洒,我更喜欢看指挥台上的指挥,看他手势的传递、形体的演绎、神态的表达。

  

  年少时总以为指挥就是打拍子,甚至就是瞎比划。及长,特别是做了领导,才懂得了指挥的重要性。“乐队指挥并不是瞎比划。他们在一个乐团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负责调控和引导整个乐队的演奏。指挥需要具备高度的音乐素养和对音乐的深刻理解,能够把握音乐的节奏、节拍,并确保每个乐团成员都能按照指挥的要求精确地执行。他们的职责不仅限于跟随乐队演奏,还需要进行排练,以提升乐团的整体表现。此外,指挥还需要具备管理、人际协调以及演奏指导等方面的才能。”

  

  一个优秀的指挥,是音乐的诠释者,是出色的沟通者,是团队的协调者,是艺术的传播者,更是权威的领导者。一句话,他是乐团中的灵魂人物。乐团当中的杰出人物,就是指挥家。

  

  意犹未尽地步出音乐厅,悠扬的乐曲还在耳畔回响,思绪却在悄然飞翔。乐队——团队,指挥家——领导者,这中间的逻辑演进,值得深思。

  

  一个指挥家,未必是著名的演奏家,他会乐器,但未必精通,好像也没有要求他们必须精通。他一定懂音乐,懂艺术,会领导,能够把乐队里那些优秀的演奏家们整合起来,能够将乐曲塑造成一个统一的、令人信服的整体,使乐团整体的表现能够达到最高标准,实现最佳的演奏效果。

  

  “总的来说,指挥家是音乐表演中的一个关键角色,他们在技术和艺术之间架起了桥梁,通过他们的领导和管理,使得音乐能够得到准确而动人的演绎。”

  

  指挥乐队如此,领导团队、军队甚至国家不也是如此吗?

  

  刘邦草根出身,乡村干部,武功不强,谋略不高,领兵的本领也一般,上战场就是个送死的炮灰,为何能赢得天下,开大汉四百年基业?你看他自己的说法:“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这妥妥的著名指挥家做派啊!

  

  南梁陈庆之“本非将种,又非豪家”,乃寒门出身的一介书生,且“射不穿札,马非所便”——大将的两门基本功“骑射”都不合格!却仅率七千白袍北伐,一路征战:第一战,击败魏将丘大千的七万人;第二战,击败北魏济阴王元晖业的两万羽林军;第三战,击败荥阳三十万大军;第四战,再败元天穆四万大军……从铚县至洛阳,前后作战四十七次,攻城三十二座,皆克,所向披靡,“威震中原,声动河塞”,以至于民谣说“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军万马避白袍”。他是如何做到的?是士兵的潜能被他充分地激发,战争的艺术被他发挥到极致。这就是指挥家的特质啊!

  

  毛泽东终生未放一枪,却功盖秦皇汉武,力压唐宗宋祖,独领华夏风流。何以如此?胸中韬略决胜千里,掌上经纬统领万方,麾下将星云集,挥手将士用命,纹枰虎帐,指挥若定,所以才有四渡赤水、三大战役,才有百万雄师过大江,天翻地覆慨而慷。于他老人家而言,小小的指挥棒胜过马克沁重机枪多矣!他是战争交响曲的伟大指挥家!

  

  我又在想,法官不也应该有指挥家的特质?驾驭法庭与指挥乐队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吗?

  

  在法庭上,律师与检察官作为行业精英,他们的对抗(当然也有律师与律师的对抗)是法律的有意安排。法官的作用就是引导、掌控,使法庭按着自己的程序进行,让对抗有序而不杂乱,激烈而不失控——这不就是台上的指挥吗?

  

  优秀的法官指挥庭审,让控辩双方或双方代理人全情表演而不出格,畅言雄辩而不过度,激情四射而最终回归理性,在两造相争中保持平衡,最后以理性地判断做出裁判,在案结事了中完美谢幕!

  

  不成熟的法官则往往放下指挥棒,提起自己并不精熟的乐器下场演奏。须知台上多是演奏家啊,你的行为放弃了自己的本职,你的水平拉低了乐队的品质,影响了演奏家的心情!注定不受欢迎!

  

  想到一则寓言,一只狼追逐一只兔子失败了,狐狸嘲笑狼的能力,狼却说:“你懂什么?他跑得快是为了活命,我追它只是为了吃饱!”我想用这个例子来比喻法官与律师的关系。这似有些不妥,但可说明问题。律师职业的商业属性决定了律师是一份自谋出路的职业,不像老师、医生,找到一个好单位就有了一份保障、一份心安。法庭上律师是为了当事人的利益,也是自己的利益,是为了保障,为了心安,必须全力以赴。而法官往大里说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往小了讲只不过是为了完成办案任务,要懂得中庸、知止。所以律师有死磕的,死磕的是你的行为动了他的奶酪!戒之!戒之!法官,别忘了你是指挥,不是乐手!

  

  我由此又想到法院院长的作用——协调各方,形成合力!依照目前的《法官法》,院长的任职资格条件在业务水平方面远比法官宽松。法院院长有审判专家,但普遍而言,多数院长的业余精熟能力不如法官。法院院长领导的是精英群体。作为领导,我有一个感悟:那就是让一群普通人不普通,难;让一群优秀的人保持优秀,更难;让一群优秀的人更优秀,难上加难!院长难当啊!以我对法院院长的理解,首先你要开得了庭,办得好案,写得好法律文书,做得了当事人的工作。你更要知道法官的重要,能发现他们的优秀,知道他们的特点,了解他们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困难。否则,你浑身是铁,又能打几颗钉?

  

  所以,一个好的法院院长应该是优秀的指挥家。你应该是先进司法理念的诠释者,是法官利益的出色沟通者,是各审判团队之间力量的协调者,是司法艺术的大力传播者,更是干警心目中权威的领导者。你的语言、手势、形体、神态、表情,都应该像指挥家一样,是为着,而且只为着法官在法庭上倾情演绎司法为民的乐章!

  

  指挥棒虽轻,但舞在法官的手中,舞在院长的手中,当与法槌同重啊!

  

  (作者单位: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


编辑: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