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法院:“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调处两起纠纷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14 10:27:4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县法院在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上下深功,全力推进“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就地化解矛盾纠纷。近日,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成功调处两起纠纷。


  在一起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中,唐某向邓某提供劳务,为其房屋内墙进行粉刷。唐某在施工过程中因脚手架倾斜跌落,导致双侧根骨粉碎性骨折。唐某入院治疗后经鉴定,双侧跟骨粉碎性骨折致残程度为九级,双方对赔偿费用未达成一致意见,唐某起诉至安岳法院。承办法官在了解情况后,发现案件事实清楚,争议不大,采取“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方式办理能够有效解决双方诉求并节约诉讼成本。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立即邀请人民调解员一同开展工作,经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宜达成调解协议,法院当场进行司法确认,为当事人提供了一条省时、省力、省钱的纠纷解决途径。


  在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中,吕某与邻居陈某志分别驾驶无号牌轻便二轮摩托车,在乡村道路上发生碰撞,两人均受伤,但就赔偿事宜未达成一致意见,遂诉至法院。承办法官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系邻居关系,处理不当势必会加深两家的矛盾。为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遂将本案委托至千佛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法院同步进行指导。通过前后数次的背靠背交流、面对面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由吕某一次性赔偿陈某志各项损失36000元并确定了给付时间。安岳法院根据当事人申请,依法出具裁定书进行司法确认。随后,在法院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吕某全部履行了赔偿款。


  (姚宇 唐爽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