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雁江、简阳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能动履职 共护生命之源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18 11:32:2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替代的自然资源,是生命之源,老鹰水库作为资阳城区40万群众现阶段唯一饮用水水源地,加强对老鹰水库的保护显得刻不容缓。


  老鹰水库全库区均被《四川省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划定为保护区,整个保护区地跨资阳市雁江区、成都市简阳市。为了深化跨区域检察监督模式,筑牢资阳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屏障,共同保护成资生态环境安全,雁江区检察院与简阳市检察院于6月24日签订了《关于建立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机制的意见》。


QQ图片20220718095353.png


  为了使该协作机制见成效,近日,雁江区检察院与简阳市检察院在老鹰水库联合开展机制建立以来首次公益诉讼现场调查取证活动,活动邀请成都市检察院、重庆市璧山区检察院参与并提供技术支持。


  整个调查活动设现场水样取证组、调查询问组和无人机飞行组,分别针对非法垂钓、非法养殖、非法占地等情况开展公益诉讼调查取证工作。


QQ图片20220718095404.png


  成都市院技术人员采用无人机取水技术对涉案样本进行提取,重庆市璧山区院在无人机现勘拍照取证方面给予支持,简阳市院与雁江区院公益诉讼干警联合开展了现场调查取证,对危害饮用水水源安全的证据予以固定。


QQ图片20220718095422.png


  调查取证后举行了现场协调会,会议邀请了生态环境部门、老鹰水库管理站及当地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各单位对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履职情况进行了讨论,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会商,促进形成水源保护合力。


  省人大代表、公益诉讼观察员曾智受邀参加活动并进行了现场监督,同时对检察机关依法履职、联动办案等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本次联合调查活动是成资两地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协作的成功实践,有利于丰富成资两地检察机关检察协作形式,促进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雁江、简阳两地检察机关将继续在提前介入、线索移送、调查取证等环节加强协作,深化交流,凝聚老鹰水库水源安全保护司法合力,筑牢资阳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屏障,共同保护成资生态环境安全。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