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雁江:多部门协作推进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考察帮教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7-26 17:05:0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月25日,记者从资阳市雁江区检察院获悉,该院联合雁江区5个职能部门共同起草并会签《附条件不起诉人员监督考察工作协作机制》,将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涉罪未成年人的矫治教育、心理辅导、家庭教育指导、就业就学帮扶等考察帮教工作融为一体,形成了检察机关组织、村(社区)网格员走访、相关部门支持、公益组织配合的综合协作工作模式。


  成立由检察院、司法局、社会观护基地、社会公益组织、被附条件不起诉人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的村(居)委员会、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相关机构组成的考察帮教小组,打通部门之间的协作壁垒,明确分工及职责,定期进行矫治教育,实施跟踪帮教。帮教小组成员开展考察帮教工作各有侧重,所在学校、单位、基层组织等充分利用其贴近群众的特点全面了解被附条件不起诉人生活、学习情况及周边群众的评价;检察院、社会公益组织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开展法律学习、行为矫正、公益活动、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


  该院制作《重点青少年群体资料档案》(下称《档案》),并填写完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基本情况后交给帮教小组。帮教小组参与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后根据要求,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及了解情况的相关人员进行每月一次的电话随访、每三个月一次的常态化走访和定期谈话,均在《档案》中做好记录,并在考察期限过半、终结时各填写一次评估表。考验期结束时,帮教小组将《档案》移交检察机关,帮助检察机关精准掌握被附条件不起诉人的日常动态及回归社会情况,从而依法作出起诉与否的决定。


  在常规走访调查的同时,人社局为被附条件不起诉人提供就业指导、就业信息及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教体局对符合入学条件的被附条件不起诉人提供平等就学机会,督促学校严格按照犯罪记录封存要求,免除其入学时报告义务;检察院会同教体局、关工委、妇联,安排具备心理学专业知识、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特点的工作人员对需要心理矫治的被附条件不起诉人进行矫治,帮助其改变不良意识和行为;同时,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的家庭教育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其监护人或实际履行监护责任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督促其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