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法院:党建引领创新局 利剑突击再亮剑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5 20:17:2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乐至法院执行局充分发挥“一个部门一个支部”的显著优势,紧紧围绕院党组对党建工作的整体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创建“亮剑党员突击队”特色党建品牌,激发党支部内在活力,增强广大党员主体意识,以党建品牌助推执行质效迈向全省一流方阵,实现党建工作与攻坚执行双促进。


QQ图片20220825201346.png


  立足职能


  重拳攻坚护民生


  坚持每月召开党员大会集体学习并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体干警政治站位。将“一季度一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效结合,瞄准执行领域难点痛点堵点,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截止目前,乐至法院执行局集中开展“司法大拜年”“执行利剑第十季”“破冰拒执集中执行”等专项行动七场次,突出涉访维稳、重大疑难等执行工作难点,集中攻坚疑难复杂案件,综合运用惩戒措施,罚款2人、拘留32人、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4人,执行到位金额3.52亿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0825201411.jpg


  擦亮品牌


  优化举措提质效


  树牢党员为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担当意识,进一步提高党性觉悟,强力整治突出问题。将“两会一班”特色品牌与“党员组织生活会”有效结合,以开门纳谏方式,组织7家单位、5名当事人、11名被执行人参加“两会一班”,共收获意见建议6条,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干警“红脸出汗”的状态,认真对照申请执行人的吐槽意见进行检查并深刻剖析不足,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整治顽瘴痼疾、补齐执行短板,不断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以“现场法制课”的形式让被执行人敬畏法律,并积极引导被执行人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义务,推动诚信乐至社会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825201436.jpg


  善意文明


  保障执行促发展


  秉持心系群众、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进一步平衡执行工作的温度与力度。将“主题党日活动”与“优化营商法治环境”有效结合。持续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司法保护,坚持由党支部书记带队,实地走访民营企业,为其“把脉问诊”。建立涉企执行案件台账,及时梳理、推进涉案财产处置,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实现。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灵活运用“活封活扣”“财产担保”等执行强制措施保障民营企业正常生产,实现让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投资、专心经营。探索主动履行正向激励机制,将信用惩戒从“惩戒为主”转向“惩戒与激励并重”,鼓励被执行人积极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今年以来,依法屏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07人,解除限制高消费146例,88人因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压力主动履行债务,正向激励机制取得初步效果。


  (张意涵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