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雁江:检察建议公开宣告 助推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5 20:30:3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助推耕地占用税征收规范管理,防止国有财产流失。8月24日,雁江区检察院就耕地占用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组织召开宣告会,以公开宣告的方式向国家税务总局雁江区税务局等6家单位送达检察建议书。本次公开宣告邀请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


 QQ图片20220825202530.png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现场


  雁江区检察院在开展耕地占用税专项工作调查中发现,自耕地占用税起征以来,由于资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江区国土资源分局等单位与国家税务总局雁江区税务局在耕地占用税征收监管工作上信息脱节、配合不畅等,致使辖区存在漏征耕地占用税情形。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围绕基本案情、行政机关是否履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必要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宣告人向行政机关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加强沟通交流,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及工作配合机制,为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QQ图片20220825202519.png

  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受邀参加会议


  与会行政机关对雁江区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予以认可,同时立足自身职能定位,针对耕地占用税的协助征收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各行政机关均表示将严格落实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并加强协作配合,尽快建立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及工作配合机制,在保障耕地资源合理利用的基础上,确保国家税款及时缴纳到位。


  与会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此次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活动表示肯定,同时希望税务、自然资源等行政机关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实施办法》和检察建议书的要求,彼此衔接配合,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并细化到具体工作中,确保落实到位,以行政合力助推耕地占用税应收尽收。


QQ图片20220825202507.png

  向行政机关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耕地占用税是国家税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及工作配合机制,有利于保障国家税收、提高行政履职质效。雁江区检察院通过公开宣告,由点及面开展专项监督,为加强部门协作、实现税收共治提供了交流协作平台。下一步,雁江区检察院将继续强化依法能动履职理念,及时跟进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确保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机制及工作配合机制落地生根,为耕地占用税征管保驾护航,切实维护国家利益。


  (曾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