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2021年度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部门决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0-10 11:47:1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是市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对一定时期内的全市政法工作作出全面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检查、指导政法各部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组织、指导、协调和推动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措施;组织、推动、指导、协调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制定全市综合治理工作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推动政法战线调研工作,研究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协助市委考察、管理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考察、管理政法部门中层领导干部。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主线,推动政法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全市新增接收各类线索138条,办结117条。新立涉恶集团案件3件、九类涉恶案件197件,新增刑事拘留136人。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36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72人。累计发出“三书一函”143份,整改回复率100%。二是持续健全执法监督体系。大力支持法律监督机关行使监督职权,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对2018年以来辖区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办理的5078件案件和1584条警情进行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324条,进一步促进政法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三是持续巩固舆论宣传阵地。利用“法治资阳”APP发稿1457条、“资阳政法”微博960条、“资阳政法”微信发稿208条、资阳政法一点号550条,头条号1119条,资阳长安网全网发稿2540条,省级媒体采用稿件1300余条次。全市政法新媒体矩阵70余个账号无缝对接、实时互动,形成舆论宣传大联盟和强大氛围。四是持续拓展法学会工作。开展了中、省级五个论坛征文,其中《构建跨行政区域企业投诉处理协作联动机制探析》课题获准立项。持续发挥“第三方”服务功能,今年参与化解涉法涉诉案件33件,参与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参与应急处突现场法律服务、免费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00余次。


  2.强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平安高地。


  一是平安资阳建设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将平安建设及试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制发《2021年平安资阳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要点》及《工作台账》,明确9个专项组和41个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将470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狠抓落实,每季度召开现场会议进行调度,自评得分911.8分(满分1000分),无负面清单内容。重点整治毒情突出的乡镇(街道)14个,问责处理禁毒工作责任不落实的党员干部23名;挂牌整治涉铁路伤亡事件突出的街道1个、约谈街道1个。二是平安资阳建设特色品牌更加凸显,基层基础更加牢固。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善农村司法体系,优化基层平安建设资源,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力。做好见义勇为评定、表彰、奖励及宣传。建成“雪亮工程”前端点位9400余个、“慧眼工程”15万余路,整合“公安天网”视频感知源3000余路,汇聚医疗、交通、通讯等社会资源数据1570余万条。


  3.牵头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打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


  市县党委书记、政法部门主要领导上专题党课24次;市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作廉政教育报告4次;组织召开83场次警示教育大会。创新“五道加法”做实英模教育,打造首家“沉浸式”爱国主义教育馆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2422名政法干警到陈毅故里接受红色教育。编制政法系统《群英谱》,开展英模教育专场45场次。有序开展“资阳十大忠诚卫士”“资阳十大政法先锋”等评选活动。建立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执法司法制约监督等制度机制192个。目前市县政法单位已交流干部、调整分工110名,2名县区政法委书记提拔任市级部门“一把手”。


  二、机构设置


  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1308.54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12.02万元,增长9.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1665543508656.png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220.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20.44万元,占100.0%。


2.png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308.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4.7万元,占65.3%;项目支出453.84万元,占34.7%。


3.png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308.54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23.02万元,增长10.4%。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4.png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8.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0%。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44.98万元,增长23.0%。主要变动原因是项目经费增加。


5.png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8.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66.63万元,占81.5%;公共安全支出(类)88.1万元,占6.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7.49万元,占5.2%;卫生健康支出(类)31.8万元,占2.4%;住房保障支出(类)54.52万元,占4.2%。


6.png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308.54,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4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8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671.95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小于/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314.35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严控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3.3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63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8.1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2.19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1.95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7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65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9.29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51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小于/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4.52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小于/等于调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控经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54.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11.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5.61万元、津贴补贴129.01万元、奖金12.77万元、绩效工资8.8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2.19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1.95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1.8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6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06万元、住房公积金54.52万元、医疗费5.34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90.67万元、生活补助63.35万元、医疗费补助0.16万元、奖励金0.05万元。


  公用经费143.6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3.03万元、印刷费2.66万元、水费0.08万元、电费7.3万元、邮电费8.23万元、物业管理费5.04万元、差旅费1.92万元、维修(护)费0.04万元、会议费1.04万元、培训费0.48万元、公务接待费0.13万元、劳务费5.63万元、工会经费12.29万元、福利费8.4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其他交通费32.7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2.68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3.54万元,完成预算100.0%,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万元,占88.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54万元,占11.4%。具体情况如下:


7.png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完成预算1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减少6.54万元,下降35.3%。主要原因是2021无购置车辆。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金额0万元,越野车0辆、金额0万元,载客汽车0辆、金额0万元,其他车型0辆、金额0万元0。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载客汽车0辆、其他车型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开展政法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1.54万元,完成预算10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0.23万元,增长17.6%。主要原因是增加教育整顿调研。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54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106人次,共计支出1.5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全省教育化去存量工作检查验收、中省有关媒体来资采访、省委政法委万案大评查、省教整办调研等共计1.54万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69万元,比2020年增加15.48万元,增长12.1%。主要原因是各项保险基数上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共有车辆3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其他用车1辆。其中:其他用车主要是用于……。


  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2021年度预算编制阶段,本部门无达到事前绩效评估条件项目,因此未组织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对11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11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1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同时,本部门对2021年部门整体开展绩效自评,《2021年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开展综合业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6.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委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


  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市委政法委下属独立编制机构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事业单位1个。


  (二)机构职能


  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是市委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对一定时期内的全市政法工作作出全面性部署,并督促贯彻落实。检查、指导政法各部门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监督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组织、指导、协调和推动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提出工作对策和建议措施;组织、推动、指导、协调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见义勇为表彰奖励工作,制定全市综合治理工作的规划和实施方案;组织推动政法战线调研工作,研究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措施,协助市委考察、管理政法部门领导干部,考察、管理政法部门中层领导干部。


  (三)人员概况


  2021年,市委政法委共有编制34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工勤编制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7人、非参公事业人员3人。年末实有人数28人,其中行政编制19人、工勤编制2人、参照公务员管理编制5人、非参公事业人员2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市委政法委员会收到市财政部门预算拨款收入122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54.7万元,项目支出365.74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88.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市委政法委员会部门支出1308.54元,其中:基本支出854.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本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车辆运行等日常公用经费。项目支出453.84万元,主要用于法学会专项工作经费、综治维稳社会管理创新经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教育基地教转专项经费、综治中心专网租赁经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经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经费。


  三、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单位有专门人员负责绩效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1.自评方式: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撰写阶段,在准备阶段,我单位首先确定了绩效评价对象,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实施阶段,建立了科学、规划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认真收集和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户效果实施了考核与评价;在撰写阶段,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运用考评结果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2.评价方法:绩效评价整体项目分值采用加和法,具体为各项评价标准分值简单相加法;各项指标评价方法有两种:比较法(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公众评判法(指通过公众问卷及抽样调查等对财政支出效果进行评判,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评价标准:项目设定的量化指标按完成比例(已完成数量/指标设定数量)*分值来计分;质性指标完成即计分,未完成不得分。


  四、评价结论


  经评价,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综合评价得分为97.46分,其中,投入19.7分,过程28.76分,产出30分,效果19分。


  五、绩效分析


  (一)指标分析


  本单位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所采用的指标体系为《资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市级部门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资财监督绩效〔2022〕5号)中《2020年度市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进行评价。


  1.投入指标分析(总分20分,得分19.7分)


  (1)目标设定分析


  本单位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单位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和年度任务相对应,同时,也符合了本单位的“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具体,具有指导性和可衡量性。


  (2)预算配置分析


  在职人员控制率分析:本单位在职人员控制在编制数内;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单位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13.54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21.9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为-38%,三公经费下降,说明单位做到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重点支出安排率分析:本年度预算安排法学会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综治维稳社会管理创新经费10万元,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44.94万元、教育基地教转专项经费55万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经费45.48万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经费139.42万元,大调解专项经费38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为94%,扣0.3分。


  2.过程指标分析(总分30分,得分28.76分)


  (1)预算执行指标分析


  预算完成率: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中的最终支出数为1308.54万元,预算数1308.54万元,部门预算完成率约为100%。


  预算调整率:2021年度本单位调整前的预算数为808.29万元,调整后的预算数为1308.54万元,调整预算500.25万元,预算调整率为62%,扣1.24分。


  支付进度率:在预算执行情况分析中,支付进度率与预算完成率两项指标存在着一定的相似,根据2021年末决算表中可知,实际支出数1308.54万元等于预算数1308.54万元,按照预算计划执行目标,本单位2021年末的预算支出进度等于计划既定支付进度,预算执行情况及时。


  结转结余率与结转结余变动率:根据2021年的部门整体决算报表的收支决算总表可知,本单位年初结转结余数合计88.1万元,年末本单位的结转结余数合计为0万元,结转结余率等于0,结转结余变动率等于-1,低于5%,说明本单位有对自身结转结余资金的控制做的很好。


  公用经费控制率:日常公用经费核算为商品和服务会计大科目下的内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邮电费等相关内容。2021年安排公用经费预算总额143.69万元,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143.69万元,实际支出数等于预算数,公用经费控制率等于1,说明本单位对于控制公用经费管理情况良好。


  “三公经费”控制率:本单位2021年预决算中的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表明确表明,三公经费实际支出13.54万元,预算安排数13.54万元,实际与预算基本持平,说明单位要努力做好减少不必要的三公经费支出。


  政府采购执行率:根据2021年决算表可知,本单位2021年政府采购金额为20.86万元,政府采购预算金额20.86万元,做到了应采尽采。


  (2)预算管理指标分析


  本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经一部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真正做到了:力求成本控制,强化预算和支出管理,严格财务管理制度,认真执行财务报销和审批手续,做到了无预算不支出,超预算不列支。履行“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严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等支出。资金使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制定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按规定及时公开预决算、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目标等信息。


  (3)资产管理指标分析


  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制定了资产管理制度,坚持资产配置预算标准和使用年限标准,规范采购流程。对于重点关注的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建立台账,明确专人管理,定期对资产进行核对,确保资产的账实相符,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


  3.产出指标分析(总分30分,得分30分)


  单位在年度内完成了预计的工作任务数量,职责履行实际完成率100%;单位按照整体绩效目标确定的时限按时按量完成了工作任务数量,职责履行完成及时率100%。


  4.效果指标分析(总分20分,得分19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扣1分,原因是市民满意度还未达到100%。


  (二)综合绩效分析


  1.部门职能履行情况。2021年,我委充分发挥职能,将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秉持平等、全面、依法保护理念,为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预测预防预警能力,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司法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着力抓好政法队伍建设,确保政法队伍风清气正,把每名政法干警锻造成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部门履职有效性。我委制定各类相关制度,保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逐步完善,开展业务培训。制定相关制度将各相关科室工作纳入委机关年度绩效考核。将绩效管理工作写入预算、决算公开文件中呈报财政局,由财政局统一呈报相关部门。支持配合评价组等开展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工作,及时提供相关材料的。按时报送各项工作考核自查报告及相关材料的。


  3.部门职能实现程度。我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评工作,我委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相关要求认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按要求将绩效目标随同部门年初预算同步公开,按要求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等绩效信息随同部门年终决算公开,推进机关各项工作稳步、有序进行。整体效果、部门目标实现程度、社会满意度都较好。


  六、问题分析


  部门年度工作与部门职能、规划的相关程度还有待提高,部门整体制度保障还有待完善,还需进一步加强部门内部控制机制运行程度,部门整体资源配置水平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七、建议


  无。


  附件:


      1.2021年度市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x


  2.2021年度市本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docx


  2022年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教育基地转教专项费用)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邪教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反邪教工作“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的总体要求,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的方针政策,2021年4月,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提出了“今年年底前力争实现基数内和新发现未转化‘法轮功’人员全转化”的目标任务。年初,我市对全市社会面未转化“法轮功”人员全覆盖开展教育转化攻坚,力争实现“清零”目标。


  2.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21年财政拨款安排教育基地转教专项费用55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


  3.实施情况(项目完成情况)


  我市以“空前的决心、信心和耐心”,倾力投入,勇闯新路,纵深推进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邪教人员教育转化工作有效融合,在机构改革大环境下,机制再造,责任重塑,创新方法手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建立了极具资阳特色的“三线并进法”教转新模式!即“以社会面分散教育转化为主,自愿参加培训班集中学习和转审结合强力攻坚为辅”三线并进。


  4.组织及管理(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及实际执行情况)


  该项目由市委政法委反邪教协调科负责项目的实施,办公室申请资金,财政下拨项目经费。根据实际发生情况支付,资金执行情况55万元。


  (二)绩效目标


  一是精心准备,抓好“三个基础”。准确掌握基础信息,精心制定基础方案,完善编撰基础教材。二是狠抓落实,做到“四个到位”。领导重视到位,业务培训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促指导到位。三是综合研判,突出“增强五性”。认真分析研判,增强工作针对性;坚持先易后难,增强工作实效性;注重有机结合,增强工作主动性;教育处置并重,增强社会震慑性;建立机制制度,增强工作常态性。四是注重方法,“六步渐进”全面推进社会面教转。五是完善机制,“转审结合”相得益彰。六是“以爱为上”,关爱教育成效突显。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单位有专职人员负责绩效考核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撰写阶段,在准备阶段,我单位首先确定了绩效评价对象,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实施阶段,建立了科学、规划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认真收集和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和效果实施了考核与评价;在撰写阶段,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运用考评结果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三、评价结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对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自评考核,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资财监督〔2020〕1号规定评价等级为优,本次自评得分100分。


  四、绩效分析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评分依据、得分情况、扣分原因分析等见《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附件2-1)。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无。


  附件:


      1.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x


  2.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docx


  2022年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维稳工作经费)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政法工作条例》要求,市委政法委承担“统筹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及时妥善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事项和突发事件”的职能职责,统筹各地各相关部门维护全市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2.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21年安排维稳经费88.1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881.万元。


  3.实施情况(项目完成情况)


  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省系列决策部署,积极预防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严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关口,下深水化解涉稳突出问题,狠抓重点群体教育稳控,果断处置了部分涉军群体拟到省进京集访事件,打赢了全国全省“两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点敏感节点安保维稳硬仗,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4.组织及管理(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及实际执行情况)


  该项目由市委政法委负责项目的实施,办公室申请资金,财政下拨项目经费。根据实际发生情况支付,资金执行情况881.万元。


  (二)绩效目标


  一是源头防范更加有效。二是攻坚化解问题成效明显。三是重点人员教育管控到位。四是应急处置妥善有力。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单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绩效考核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撰写阶段,在准备阶段,我单位首先确定了绩效评价对象,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实施阶段,建立了科学、规划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认真收集和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户效果实施了考核与评价;在撰写阶段,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运用考评结果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三、评价结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对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自评考核,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财监督〔2020〕1号规定评价等级为优,本次自评得分100分。


  四、绩效分析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见《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附件2-2)。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无。


  附件:


      1.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x


  2.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维稳).docx


  2021年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使市县两级政法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市县政法队伍。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21年2月底至7月31日,在市县两级政法单位集中开展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回头看”工作。


  5.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21年安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费139.42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139.42万元。


  6.实施情况(项目完成情况)


  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宣传报道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完成中央第十四督导组两次市县区督导、省第18指导组5个月(3月7日至7月31日)驻点指导、省级政法单位主要领导带队现场督导、省教整组“回头看”验收和市教整办日常工作保障等任务,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7.组织及管理(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及实际执行情况)


  该项目由市教整办负责项目的实施,办公室申请资金,财政下拨项目经费。根据实际发生情况支付,资金执行情况139.42万元。


  (二)绩效目标


  一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工作。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8次领导小组会;6次工作学习交流会;市委书记带头、各县(区)党委书记为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4次;市、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专题报告4次;先后召开2次警示教育大会;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开展政治轮训98场次;延安整风专题讲座13次;开展警示教育83场次;英模教育专场45场次。市教整办牵头编印发放《教育整顿学习手册》《教育整顿学习读本》等万余册;大力开展“六大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二是大力宣传报道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进展情况、实际效果。与《四川法治报》《资阳日报》、资阳电视台等媒体深度合作,中省多家媒体先后3次深入我市开展采访报道,省级以上主流媒体累计发布我市教育整顿相关信息1530余条次。发布教育整顿工作信息6000余条次,市县两级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政法各单位及时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布公示链接60余条,实现全网覆盖;线下将公示延伸到基层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基层单位服务窗口、橱窗,共张贴及发放公示7000余张,制作展板200余个。市教育整顿办印发《工作简报》73期,全国、省整顿办以专刊或动态形式采用52期(条次)。三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以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五大活动”为统揽,出台便民利民措施,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攻坚化解“三张清单”矛盾问题,共排查矛盾纠纷1.32万件,化解成功率99.2%。深入开展“护旗”“全面反诈”系列专项行动,八类暴力案件发案同比下降47.83%。推进“大网格、微治理”,办理各类网格事项8.7万余件。全市“治重化积”核准化解率稳居全省前列。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单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绩效考核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撰写阶段,在准备阶段,我单位首先确定了绩效评价对象,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实施阶段,建立了科学、规划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认真收集和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户效果实施了考核与评价;在撰写阶段,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运用考评结果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三、评价结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对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自评考核,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财监督〔2020〕1号规定评价等级为优,本次自评得分100分。


  四、绩效分析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评分依据、得分情况、扣分原因分析等见《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附件2-1)。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无。


  附件:

 

      1.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x


  2.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教育).docx


  2021年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经费)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2021年是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对标“十件实事”要求,聚焦工作重点,狠抓重点行业整治,持续加强线索核查、依法打击、“破网打伞”,夯实基层组织,健全各类机制,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扎实推进。


  2.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21年安排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经费44.94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44.94万元。


  3.实施情况(项目完成情况)


  4.组织及管理(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及实际执行情况)


  该项目由市扫黑办负责项目的实施,办公室申请资金,财政下拨项目经费。根据实际发生情况支付,资金执行情况44.49万元。


  (二)绩效目标


  1.紧密配合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工作,研究部署全市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工作开展,每季度不少于1次。


  2.统筹协调各县(区)、市级成员单位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工作,建立健全重大案件会商机制,全市涉黑涉恶案件及时会商,确保依法开展。


  3.推进各县(区)、市级成员单位开展工作,推动中、省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责任明确,促进整改到位。


  4.强化工作督导,开展对后进地区、单位约谈、挂牌,督促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单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绩效考核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撰写阶段,在准备阶段,我单位首先确定了绩效评价对象,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实施阶段,建立了科学、规划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认真收集和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户效果实施了考核与评价;在撰写阶段,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运用考评结果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三、评价结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对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自评考核,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财监督〔2020〕1号规定评价等级为优,扫黑除恶常态化斗争经费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为:优秀。


  四、绩效分析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评分依据、得分情况、扣分原因分析等见《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附件2-1)。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无


  附件:


       1.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x


  2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扫黑).docx



  2021年市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综治维稳社会管理创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概况


  1.立项背景及目的


  中央部署“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运用“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方式,有效防控政治安全、社会治安、重大矛盾纠纷、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类风险”,不断推进综治维稳社会管理创新,逐渐实现社会治理体制、工作布局、治理方式“三个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资阳。


  8.预算资金来源及使用情况


  2021年安排综治维稳社会管理创新经费38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项目资金到位率100%,实际支出38万元。


  9.实施情况(项目完成情况)


  在平安资阳建设领导小组的统揽下,成立了9个市级领导为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专项工作组。制定2021年工作要点及台账,全年召开4次全市专题会议,开展一月一研判、一月一督导、一月一推进会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195项具体任务基本完成,国、省重点项目“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机制有序推进,15个市级示范标杆项目纵深推进,社区治理“721”工作法、重点人群管理“三社”工作站、成渝毗邻地区平安联创等具有资阳元素的特色亮点创新发展。


  10.组织及管理(项目组织、管理流程及实际执行情况)


  该项目由市教整办负责项目的实施,办公室申请资金,财政下拨项目经费。根据实际发生情况支付,资金执行情况38万元。


  (二)绩效目标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市委常委会先后5次研究试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听取专门汇报,多次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调研督导,研究解决试点工作推进难题,提供强力保障支持。制发2021年平安建设、试点工作要点及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挂图作战。先后召开4次平安建设及试点工作专题会议。试点工作各专项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长效机制,确保条块结合,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二是狠抓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应用,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面建成。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截至目前,市综治中心整合“天网工程”及各类感知源3000余路、“雪亮工程”9400余路、“慧眼工程”13000余路,和大数据、公安、教育、应急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平台互联互通。2021年,全市“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案件92起,向周边地区提供破案素材5次,同时,在重大安保维稳期间为有关领导和部门(单位)提供视频调度。推进省级智慧平安小区及公安“天网”四期建设,强化“两车卫士”推广。织密街面、村(社区)、空中“三张巡防网”,建强技术力量、专业力量、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三位一体”治安巡防队伍,推进边际联防联控,开展每季度市、县、乡、村治安巡防“四级联动”,参与人数均在2万人次以上,切实筑牢社会治安前端防线。


  三是做好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切实优化网格,全市现有网格1866个,选优配强专兼职网格员2185名。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专门文件,进一步明确网格员“五员”职能“八类”职责,细化职责清单。积极探索“全科网格”建设,注入“党建+”红色元素,在领域全科、人员全科、智能全科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符合资阳实际具有资阳特色的“全科网格”基层治理模式。创新开展“讲好网格故事献礼建党100年”主题活动,积极参加全省“十佳百优”网格员竞赛活动,服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创文创卫、疫情防控、汛期防控等重大工作中发挥前沿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全市通过网格系统上报办理各类网格事项18.4万余件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四是狠抓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社会心理服务“1+N”体系建设,各中小学校、综治中心心理咨询辅导室设置达100%。狠抓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先后破获重大案件7起,其中部督案件2起,打掉犯罪团伙1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7人,追回受害人损失900余万元。狠抓打击防范智力残疾人劳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落实智力残疾人就业帮扶2552人次,发放智力残疾人评定补助17万元、智力残疾人生活补贴3.762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5972万元。同时,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提质扩面,将三级以上有肇事肇祸倾向人员的监护纳入“以奖代补”范畴,奖补经费从2000元/年提升到2500元/年。抓好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管控。推动寄递物流、危爆物品等专项整治进入常态化。


  五是“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被纳入全国、全省重点培育项目。高危未成年人临界预防、维护社会稳定、禁毒人民战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科网格”等多项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全省交流推广立足打造市域“全能冠军”,优选市级重点关注和培育的示范标杆项目15个。“三张清单”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四步九环”协商、社区“1+2+N”治安防控模式、禁毒“123”细胞工程等资阳做法纵深发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试点“三四”工作模式、矛盾纠纷“五三”工作法、组团式法律服务、柠檬产业行业性调解机制、毒品治理“多户联保”等实践探索落地见效。“四堂四化”乡村解纷模式、社会治理“721”工程、“五化治理”模式、流动人口“六色管理”等适用基层的创新举措再上台阶。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自评工作组织领导


  单位有专(兼)职人员负责绩效考核工作。


  (二)自评方式、方法、重点等


  评价工作分为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撰写阶段,在准备阶段,我单位首先确定了绩效评价对象,制定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实施阶段,建立了科学、规划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制定了明确、合理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认真收集和审查核实绩效评价相关资料,对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户效果实施了考核与评价;在撰写阶段,综合分析并形成评价结论,运用考评结果提高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档案。


  三、评价结论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对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自评考核,按照综合评分结果,依据财监督〔2020〕1号规定评价等级为优,本次自评得分100分。


  四、绩效分析


  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的评分依据、得分情况、扣分原因分析等见《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附件2-1)。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无。


  附件:


       1.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计分表.docx



  2.2021年度市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综治).docx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中共资阳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决算公开表.XLS(可下载查看)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