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乐至公安四措并举有序推进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07 19:36:1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预防和遏制涉及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乐至公安立足“减量控大”要求,四措并举,有序推进电动车整治工作,力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分析研判,狠抓工作责任落实。一是综合分析研判。县局先后4次到辖区电动车交通事故易发路段进行实地踏勘,召开电动车整治工作会3次,组织责任中队民警共同分析、研判辖区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和涉及电动车交通事故频发、易发的规律特点,查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盲区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工作策略,制定针对性措施。二是狠抓责任落实。要求将电动车整治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小组,按照“定人、定量、定岗、定责”要求科学调整勤务部署,将警力向重点整治区域倾斜,以“动态巡逻+查缉布控”方式缩减管控盲区,提升打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精准性。三是突出整治重点。要求责任中队紧扣“减量控大”工作重心及专项行动要求,把握整治重点,以“主要路口路段设置固定执勤点+重点路段设置临时执勤点”来强化对电动车交通违法的查纠管控力度,力促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注重源头,强化监管,消除事故风险隐患。一是开展基础情况摸排。由责任中队分别对所辖区域电动车数量、驾驶人资质等基本情况进行走访、摸排,健全和完善基础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以“户籍化”管理确保辖区电动车不漏管。二是梳理交通事故信息。定期分类、梳理电动车交通违法及伤亡交通事故信息,对涉及伤亡事故和交通违法行为较多的企业、单位进行约谈,形成震慑力,督导企业负责人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三是排查销售源头。联合市场监管局先后7次深入辖区电动车销售商家、维修店铺,按照新国标排查售卖车辆信息,查验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及时发现、查处非法改、拼装车辆。


  屯警路面,加强管控,提升专项整治成效。一是开展集中整治。联合交运、城管等部门分别在乡镇、城乡结合部开展联合执法,集中对电动二、三、四轮车无牌无证、违法载人、酒驾、未佩戴安全头盔、非法改装、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形成严管、严控、严处整治态势。3次电动车联合整治行动中,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70余起,查扣无牌无证电动车40余辆。二是加大查缉力度。充分发挥智能交通和查缉布控作用,以“定点管控+错时巡逻”的勤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布控,快速发现电动车交通违法并及时处置。三是常态化管理。对城区要道、学校、医院、菜市场周边等重点路段实行常态化值守、管理,持续深化“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对电动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行为进行劝导、纠正、查处,形成电动车管理常态化。


  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筑牢事故防线。一是利用现场宣传。县局坚持“宣传劝导+路面查纠”并重原则,利用执勤执法现场,针对电动车具体交通违法行为,现场讲解其危害性和法律后果,引导电动车驾乘人员牢固根植交通安全意识。二是开展专题宣传。以“七进”宣传、“七个一百”宣教活动为契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画报3680余份,播放警示教育片11部,大力普及电动车安全行车知识,针对性宣传县局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意义和成效,营造整治工作浓厚氛围。三是注重“线上”宣传。收集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案例、电动车安全行车知识和要领,拍摄“‘青’言细语话交通”宣传短视频6期,通过“乐至交警”官方微博、县融媒体“帅乡乐至”等平台发布电动车安全行车知识15条、整治行动公告3期,曝光电动车典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案例60余起,扩大电动车整治工作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提升全民电动车交通安全守法意识。


  (刘莉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