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雁江检方开展辖区内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情况检察监督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09 10:01: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月7日,雁江区检察院根据《人民检察院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行监督的规定》,坚持“三必须一预警”,对辖区内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执行情况开展检察监督。


2.png

  检察监督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情况


  文书台账“必”查


3.png

  现场查阅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文书台账


  严格对照相关法律规定,现场查看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是否齐全,确保案件“立案决定书、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书、执行通知书”三书齐全,并对被监视居住人的会见、通讯、外出以及身体健康检查记录等情况进行查阅,保证履行程序合法规范。


  被监视居住人意见“必”听


4.png

  与被监视居住人问询谈话


  与被监视居住人、值守民警等逐一谈话,询问被监视居住人生活、休息、饮食以及辩护权等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保障,调查了解是否存在有在执行的居所进行讯问、刑讯逼供、体罚虐待以及加戴械具等违法行为,听取被监视居住人的意见,对其反映的基本诉求及时与值守人员交换意见,保障被监视居住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场所“必”看


5.png

  实地查看执行场所并与执行机关民警交换意见


  实地检查执行场所、人员是否符合规定,全面排查指居场所的安防措施、监控设备、警力配备等情况,并通过查看录像抽查被监视居住人的监视、管理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指居场所内存在线路布置不规范等易造成犯罪嫌疑人自伤自残或者意外伤害等安全隐患,及时向执行机关提出纠正意见,依法保障办案安全。


  执行期限提前“预警”


  检察监督执行期限是否符合规定,对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执行期限提前向执行机关预警,并针对办案机关作出解除或变更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并通知执行机关,执行机关没有及时解除监视居住并通知被监视居住人的,及时提出纠正意见。


  下一步,雁江检察将继续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持续跟进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执行监督工作,确保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工作安全有序,有效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依法保障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来源:雁江检察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