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法院:以执行“力度”护民生“温度”取实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20 19:03: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月19日,记者在安岳县人民法院获悉,为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扩大“司法大拜年”专项执行行动影响力,该院紧盯涉民生重点案件,持续出真招务实效,以实际行动将“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温度。

  

图为:执行干警前往拘留所将被执行人解除拘留

  

  强制拘留有力度,善用和解促履行。在邹某某与邹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由于被执行人邹某未如期履行和解协议,并再三拒不履行义务,法院依法作出将其拘留15日的决定。送拘后,执行法官主动联系邹某家属,通过细心沟通和疏导,邹某家属同意帮助其履行义务。执行法官立即组织申请人与邹某家属沟通协调,消除思想隔阂和矛盾积怨,促使双方主动达成和解。2月13日,在拘留后的第5日,邹某迫于执行威慑力主动承认错误,通过家属将执行案款10000元支付给申请人,申请人主动放弃利息和部分案款,并向法院提交提前解除对邹某的拘留申请,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

  

图为:十年积案达成执行和解现场

  
  强制执行不停歇,十年积案被化解。在申请人吴某甲、吴某乙与被执行人邓某某、熊某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中,因被执行人名下均未发现有可供执行财产,遂于2013年终结执行程序。近日,申请执行人反馈称被执行人在外承包工程且有工程款项发放,安岳法院立即恢复执行,对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存款采取冻结措施。被执行人主动联系承办法官,提出组织和解的要求,经过法官3个多小时“面对面”“背靠背”耐心协调,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申请执行人如愿拿到250000元的赔偿款,长达十年的“钉子案”得到圆满解决。

  

图为:申请人在法院收到执行款

  
  善意执行有温度,妇女权益得保障。荣某与何某系离异夫妻,二人常因琐事争吵打闹,致使夫妻关系破裂,由于荣某为精神残疾二级病人,遂跟随其父母生活。2022年8月,何某起诉与荣某离婚,表示自愿支付荣某300000元,该款定于2022年12月31日支付完毕,但由于何某未如约履行义务,荣某遂申请强制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何某的银行存款足额冻结300000元。在执行过程中,执行法官严厉批评了何某不履行义务的行为,在了解双方矛盾和各自诉求后,从法、理、情三方面来做通何某思想工作,何某主动承认错误,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将300000元现金交到荣某手中。
  
  近年来,安岳法院依托“司法大拜年”“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执行行动,不断强化执行措施,打好执行“组合拳”,坚决守住司法公正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兑现司法为民承诺,营造了良好的执行舆论氛围。


    ( 丁亚峰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