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雁江法院:说服教育结合强制措施破解执行难题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21 13:00:0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月20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在执行信访“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采取“说服教育”与“强制措施”相结合的方式,顺利执结一起因邻里打架引发的医药费赔偿纠纷案件,妥善解决了积蓄已久的邻里矛盾,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0.4.png


  2022年3月5日,被告吴某容与原告吴某谦儿子因房屋边上一颗黄领树的所有权发生口角,被告吴某容将原告吴某谦推倒在地,导致吴某谦受伤住院治疗。因赔偿事宜不能达成一致,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吴某容支付医疗费用、后续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19826.05元。经雁江区法院公开审理,判决被告吴某容支付原告吴某谦医疗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等共计3675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吴某容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吴某谦向雁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0.3.png


  执行过程中,经执行法官深入查询,仅冻结到被执行人吴某容银行存款746.73元。执行法官认为本案执行标的仅3700余元,判断被执行人是具备履行能力的,故找到被执行人吴某容,督促其主动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吴某容口口声称“冤枉!坚决不会给这笔钱!”,拒绝履行义务,为此,执行法官决定对吴某容采取拘传措施。在实施拘传过程中,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吴某容一人在家照顾三名年幼的孙子、孙女,为保障未成年人的安全,故当下并未将被执行人吴某容拘传回法院。


  为顺利化解本案,执行法官两日后再次来到村公所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一场“背对背”调解,并通知了双方子女到场。但在调解现场,被执行人吴某容无视执行法官的说服教育,仍态度嚣张地声称:“坐牢就坐牢,我跟你们走就是了,反正我是没有钱给,我又不是没有做过牢”。见被执行人吴某容仍拒不履行义务,执行法官随即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并告知被执行人吴某容女儿照顾三名未成年子女。被执行人吴某容及其女儿见到司法警察准备将吴某容强制带上警车后,意识到法院是“动真格”了,便慌了心神主动要求履行义务,当场履行完毕。


  民生无小事,雁江法院依法采取各种强制措施,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在执行领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用实际行动破解执行难题。


       (刘璐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