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楼上漏水楼下“闹心” 雁江法院调解定分止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17 18:14:3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3月16日,记者在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成功调解一起因楼上漏水导致楼下房屋受损的侵权纠纷案件,不仅促成当事人主动履行责任,也修复了破损的比邻之情。

  

  原告杨某与被告唐某系上下楼邻里关系,2021年,原告发现其卧室的天花板及墙体出现漏水,造成衣柜背面及侧面柜体发泡,墙面乳胶漆受损等。原告找到被告进行交涉均未果,期间也通过物业、社区也多次从中协调,但双方矛盾始终未得到解决。由于双方对造成损失的原因各执一词,原告向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进行赔偿。

  

  法官助理在了解案情后,考虑到原、被告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关系,案情虽简单,但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去处理不仅会增加诉讼成本,还可能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加深两家之间的隔阂,和平解决是最好的方式。法官助理向承办法官汇报后,就开始着手联系被告,在反复与被告做调解工作中,被告也表示其长期因此事受到干扰,愿意从源头解决问题,同意将房屋重新进行整改,在长达十多天的施工后,经原告确认再也无渗水情况下,双方在法院的组织下,达成和解,被告赔偿原告1500元损失,本案最终以原告撤诉结案。

  

  法官寄语:“远亲不如近邻”“以和为贵”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谐的邻里关系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元素之一,妥善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不仅有利于为自己和他人营造一个团结有爱的生活环境,更有利于促进和谐稳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石雨颖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