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雁江:公检法司“四驱”联动 让轻刑案件办理跑出“加速度”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20 16:43:2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陈某某因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致一人死亡,该案从侦查机关立案侦查到法院判决用时9个工作日。


  这是雁江区轻刑案件快办的一个缩影。2022年初,雁江区检察院在分析轻刑非羁押案件时发现其占同期刑事案件总数的70%。这类案件案情简单、涉案人员认罪认罚比例高,但案件存在办案周期长、办案效率低的问题。为从根源上解决问题,雁江区检察院主动争取区委政法委支持,牵头建立“快办中心”,将部分轻刑案件纳入“一站式”快办。


1679301730409.png


  该中心自2022年10月15日建成运行以来,雁江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法院、司法局会签《雁江区轻刑案件“一站式”办理工作意见》,规范化建设办案场所,明确适用快办的案件范围,将公、检、法、司办案流程无缝衔接。


  建立快办中心专属办案检察官2名、法官1名、值班律师排班的机制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推动“一站式”快办中心简案专人办理。推动构建公安机关侦查5个工作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个工作日、法院审理判决2个工作日,律师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的“5+3+2”“四驱”联动办案新模式,极大提高办案质效。


  同时,与交通事故保险公司、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达成合作协议。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人民调解员到现场参与办案,快速化解危险驾驶案、交通肇事案经济赔偿矛盾纠纷,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在办理林某某交通肇事案时,人民调解员就赔偿问题现场开展调解,促成双方当场达成赔偿协议,林某某取得被害人一方谅解。既实现案件快速办理,又及时有效修复了社会关系。


  下一步,雁江区检察院将进一步完善该中心的运行,让案件办理提速又提质,让政法各机关联动促进办案再加速;进一步延伸快办中心职能,实现矛盾纠纷快速化解,诉讼时间大幅缩短,当事人讼累明显减轻,办案效率更好提升的良好效果。


  (王雪瑾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