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监督 >
安岳法院: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驾护航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16 16:47:1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安岳县人民法院在受理一起关系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林木赔偿纠纷案中,借助当地村干部与村民联合参与调解的力量,以“院坝调解”的形式成功解开双方当事人心结,顺利推进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


13.png

  (图为调解法官在田间地头查看被损坏树木)


  2022年9月,根据县政府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统一规划,安岳县护建镇某村部分农田属于整治范围,按照要求,村民需在期限内自行移植涉及整治田土四周的零星杂树,以便于挖掘机作业,为今后高标准农田种植机械化操作提供条件。由于该村村民杨某兵的住房与葛某的农田相邻,住房两边有零星杂树未在期限内未处理,导致农田整治被拖延,葛某便自行将杨某兵家的7棵树木以刮皮等形式进行损坏,双方发生争执,杨某兵遂诉至法院,要求葛某在被毁损位置种植同样规格的新树或赔偿损失4500元。


14.png

  (图为“院坝调解”现场)


  2023年5月9日,安岳法院流动诉讼服务队前往该村村委会,联合村干部、村民开展“院坝调解”。首先,邀请该村村干部就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方针以及农田整治过程中涉及的相关问题向原、被告和旁听群众进行政策宣传。调解法官再通过“法、理、情”融合的方式展开调解引导,提升当事人对国家稳粮增收相关政策的认知度,并发动旁听群众多方劝解。最终,被告对不经商量损坏树木的行为向原告赔礼道歉并请求谅解,原告也主动放弃相关赔偿要求,并承诺将尽快处理树木,双方握手言和,纠纷得到彻底化解。该村村委会与村民对法院通过调解方式让农田整治顺利推进予以“点赞”。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安岳法院将围绕省市县委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要求,持续开展流动诉讼服务进乡镇、进农家,把法律咨询、维权服务、诉调对接、普法宣传等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为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与保障,更好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


  (杨选荣 刘伟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吴杰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