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阳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上作交流发言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06 11:11:1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8月25日至26日,以“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为主题的第四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在江苏省南通市举办。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出席开班式并讲话。长江以南的14个省、直辖市党委政法委分管领导,认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项目的66个地市党委政法委书记等围绕“防范化解涉众矛盾风险、房地产和物业领域矛盾风险、邻里和家庭矛盾风险、涉疫及其他突出矛盾风险和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五大重点任务,展开重点发言和交流研讨。


640.png

  图片来自:掌上南通客户端


  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杜德清以“构建完整工作体系,让市域成为社会矛盾化解终点站”为题,系统介绍资阳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建设”的经验做法。


  杜德清介绍,近年来资阳市资阳以“建强轴心、以点带面、全域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构建“1+4+N”工作体系,持续打造市域社会矛盾化解终点站,实现全市99%以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群众回访满意率达95%以上。


  何为“1+4+N”工作体系?


  “1”即是紧抓“一个轴心”,着力将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打造成集统筹指挥、研判预警、协调处置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中枢。


  “4”即是聚焦“四大领域”,通过聚焦婚恋家庭、物业、交通、医疗“四大”纠纷易发多发领域,建立4个二级站点,以点带面强化多元解纷。


  “N”即是健全“N个网络”,通过分级分类全面推进多元解纷体系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切实把各类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资阳市采取政法委指导、行业主管和司法行政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自有人才和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搭建专业平台,组建专业团队,提供常态化、专业化解纷服务。


  资阳借助视联网平台,实现二级站点与市县两级协调中心联动互通,在二级站点设立诉讼服务点、开设“微法庭”,推行“政律结合”解纷模式,吸纳律师工作室在二级站点挂牌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处化解等志愿服务。同时健全县乡村组四级人民调解网络,全市3个县(区)、98个乡镇(街道)、1229个村(社区)全部建立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室,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12500余名。


  建立具有地域特色的柠檬产业纠纷、征地拆迁诉求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46个、川渝边际联合调委会11个、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29个、行政调解组织172个、司法调解组织78个、基层诉讼服务点(小镇法官工作室)24个。


  蓝黄红“三色”预警、分级分类联调、交办回访评价等运行机制,将矛盾纠纷按照风险等级分流至相关职能单位及各级调解组织限期化解,形成“协调中心受理分流—责任主体跟进落实—办理结果反馈评价”闭环管理模式。其中,家事多元解纷中心在全国首创探索的“离婚冷静期制度”被纳入《民法典》,“诉非衔接”“检调对接”“公调对接”“访调对接”等机制在资阳不断深化。


     (市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