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全力救援受灾群众 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06 23:14:24 】 【 来源:川观新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救援受灾群众

  

  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9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甘孜泸定县6.8级地震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听取抗震救灾进展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委书记王晓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党中央对泸定县6.8级地震灾情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对全力救援受灾群众、加强震情监测、防范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及中央有关部委加强指导、解放军和武警部队配合地方开展工作等作出重大部署。李克强总理和王沪宁、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郭声琨、王勇、肖捷、赵克志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批示、提出重要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地震灾区人民的深切关怀,为我们做好抗震救灾工作、打赢这场大仗硬仗提供了遵循、增强了信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

  

  地震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及时作出部署,受灾市(州)县和省级相关部门迅速行动,各类救援力量紧急驰援,灾区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展开了一场争分夺秒抢险救援的特殊斗争,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受灾群众得到初步安置,灾区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但要看到,此次地震破坏性强,灾区余震时有发生,次生灾害风险隐患大,抢险救援正处在关键时期。灾情就是命令。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抗震救灾,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会议指出

  

  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开展搜救工作。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充分发挥专业队伍和先进救援装备作用,科学组织各方救援力量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搜救,仔细排查每一处倒塌房屋,全力搜救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统筹省、市(州)、县的医疗资源,千方百计抢救伤员,需调派医生的立即调派,需转院治疗的全力保障,尽最大努力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会议指出

  

  要严防发生次生灾害,妥善做好受灾群众避险安置。严防余震危害,加强余震监测预警,加强对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防,全覆盖排查地质灾害新的隐患点,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确保没有大的风险隐患。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加强对灾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重点群体关心关爱,确保有困难的及时得到救助。切实抓好卫生防疫,毫不放松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注重做好死亡动物、医疗废弃物、生活垃圾等消杀处理,严防灾后大疫。

  

  会议指出

  

  要抓好抢通保畅和物资供应,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抓紧调集精干力量,尽快抢通灾区进出主要道路,科学实行交通管制,确保应急抢险车辆通行畅通。抓紧抢修受损的设施设备,保障灾区电力、通信、供水、供气。抓紧组织调运救灾物资,科学有序分配,尽快把救灾物资发放到群众手中,全力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会议指出

  

  要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工作,加强群众情绪疏导和心理抚慰,引导受灾群众消除恐慌、开展自救、互帮互助。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及时权威发布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坚定信心、鼓舞斗志、安抚人心。加强灾区社会面依法治理,抓好驻点巡逻,妥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严厉打击涉灾违法犯罪行为。做好中秋节节日安排,让灾区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会议指出

  

  要统筹做好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工作。我省“8·7”系列疫情暴发后,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快速发展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部分地方疫情斗争仍处于胶着状态,必须一鼓作气、持续用力,确保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要聚焦成都主战场,继续抓好全员核酸检测,力争以最短时间扑灭疫情。其他涉疫市(州)要把该管的坚决管住,严防疫情外溢扩散。要聚焦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狠抓整改,对国家工作组指出的问题落实责任,一项一项改到位。要聚焦群众关切,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抗疫信心,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

  

  当前我省多重困难叠加、多种挑战并存,但越是困难越是考验,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付出、当有非常作为。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定力、增强信心,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统筹做好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自己的担当作为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坚决夺取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全面胜利,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