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资阳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0-27 09:25:1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0月26日,资阳市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总结会精神,全面总结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效,部署推动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专项办主任杜德清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专项办常务副主任李一兵主持会议。


11.png


  会议指出,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资阳市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关于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可量化、可检验、人民群众可触可感目标任务,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将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和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种涉诈乱象相结合,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取得了打击、整治、宣传、制度等四个方面的成效,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极大激发人民群众同养老诈骗作斗争的热情,“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为进一步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工作形成共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12.png


  会议强调,要在健全线索核查机制上持续用力。持续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有效接收和处置好人民群众举报的线索,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和反馈。进一步完善线索摸排机制,将常态摸排和专项摸排相结合,确保养老诈骗线索早发现、早处置。严格线索核查办理流程,确保每一条线索都流程清楚、结论准确、办理到位。要在健全深挖打击机制上持续用力。进一步完善重点行业领域监测预警、联动协作等工作机制,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把追赃挽损作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受害群众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要在健全问题整治机制上持续用力。对问题较多的行业领域,打好组合拳,斩断利益链。促进养老服务相关重点领域立法,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长效常治。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贯穿始终,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群体性事件的底线。要在健全宣传教育机制上持续用力。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教育纳入各地普法计划,紧盯重点领域,“线上”宣传要造势,“线下”宣传要重效,切实增强老年人对各类诈骗“套路”的认知能力。要在健全常态推进机制上持续用力。压实常态推进工作责任,落实常态推进的组织保障,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有措施、有检查、有成效,推进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纵深发展。要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上持续用力。将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纳入平安建设考评体系,进行量化考核,定期调研督导,有效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合民意、得民心。


13.png


  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代表本地、本行业系统分别作了总结发言。市专项办副主任、各工作组组长,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专项办主任、综合组组长,市专项办各工作组、市级成员单位联络员参加会议。


  (资阳市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