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推进会在资阳召开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31 15:45:59 】 【 来源:正义资阳

  3月30日,全省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试点工作推进会在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会议由省戒毒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举游主持,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吴华斌、副主任魏小玥,省戒毒管理局所政管理处处长蒋文剑,试点地区成都、资阳、绵阳、德阳、泸州的检察机关、强戒所负责人参加会议。


012.png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省资阳所专管大队、戒毒医疗中心及驻所检察官办公室,详细了解了强戒所艾滋病防治、中医戒毒及检察官办公室运行情况,观看了省戒毒管理局工作汇报专题片,各试点单位分别就试点以来的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推进情况、先进经验、存在问题、后期打算作了交流发言。


013.png


  省戒毒管理局所政管理处处长蒋文剑对各试点单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总结,要求试点工作要形成一个总机制用以规范工作,要从六个方面总结以体现质效。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统一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作开展;二是要加强协作配合,按期完成川检会〔2022〕7号文件规定的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聚焦难点,梳理特点,形成可供推广的亮点经验。


014.png


  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吴华斌主任对各地试点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亲历性不足、监督浅表化、本领恐慌、案件化支撑不够等问题。吴华斌对下一步推进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进一步提升对强戒检察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地要边实践边总结,既着力扎实工作,又注重理论研究,形成完整的综合报告,以实践探索促理论升华,为检察权对强制隔离戒毒监督的立法提供司法实践;二是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检察机关要树立“服务式”的监督理念,以提醒、督促等形式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零事故彰显监督效果;三是进一步优化试点工作。探索将强制隔离戒毒的检察监督由戒毒所执行环节向前、向后延伸,形成对戒毒工作的全链条监督。注重检察监督的案件化办理,形成一批典型案例。在监督方式上探索“驻所+巡回”检察模式,提升监督质量。注重运用科技手段,探索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四是打造四川品牌。重视品牌建设,形成有特色、有亮点、可推广、可复制的四川经验。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