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名单出炉,资阳多个案例上榜!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5-19 16:03:5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5月18日,由四川省委政法委主办、省政法各单位协办的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2018-2022)发布暨颁奖仪式在成都举行。资阳市推荐候选8件,5件入选“五年百佳”,1件被评为优秀案例,入选率位居全省前列,并以《注重“三看”提高筛选精准率》为题作交流发言。


  在全省“五年百佳”案例评选活动中,资阳市遵照“省标”、落细“市标”,严格把握组织发动、专业评选、推荐审核、结果运用四道关口,高效圆满完成推荐候选工作,彰显了法治资阳建设成效。

 

  一是增强思想认识,把好组织发动关。在深度上实行“一把手”和办案人并重的责任制,政法各级各部门迅速成立组委会、专家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广度上确保法检公司和案件类型全覆盖。在跨度上坚持落实省上部署与推进本市评选同步进行。


  二是严格程序步骤,把好专业评选关。条线负责组织海选,各地各单位对去重后的123件案例再次筛选,确定81件案例上报市委政法委。专家介入抓初选,72名执法监督专家库对海选案例逐一打分,确定47件案例进入复选。市级负责组织复选,市级政法单位对47件案例再次审核、综合评定,确定16件案例进入现场推荐。现场推荐优中选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律师代表、媒体代表等组成11人评委组,从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现场评分。


  三是抓住着力重点,把好推荐审核关。明确优选导向,既注重大案要案,又善于发现生态保护、网游消费、整治虚假仲裁等领域新案特案精案。严把查否情形,严格对照省上明确的各种查否情形,逐案筛查,一旦发现,坚决放下。秉持严格规范,始终对照省上标准要求,坚持质量效果优先、不搞平衡,全市上报案例做到了比例相适。狠抓文稿书写,深挖典型意义,反复修改完善。全程督促指导,按照时间节点,强化工作调度,增进交流互动,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把关。


  四是围绕指导实践,把好结果运用关。以评选促学习提高,组织干警参与现场观摩、专家点评,相互交流学习办案经验,实现以评代训、以评促学。以评选促“普法”,把评选过程作为法治宣传过程,广泛发动各界参与网络点赞,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以评选促激励,案例入选这一重要荣誉,记入执法司法档案,作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以评选促执法司法,组织汇编全市“五年百佳”和优秀案例,印发学习,发挥类案指导作用,以此提升全市执法司法公信力,为建设法治资阳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2018-2022)资阳入选名单


  1.未成年人冒用家长身份进行游戏充值导致合同无效的监护人应按过错承担部分责任

  ——张某兵诉福建某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第三人张某确认合同无效纠纷案

  办案单位:安岳县人民法院


  2.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审判方式成功审结全省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

  ——资阳市生态环境局诉何某等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

  办案单位: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3.劳动关系虚假仲裁应纳入检察监督

  ——马某某与资阳市好日子商贸有限公司确认劳动关系仲裁检察监督案

  办案单位: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


  4.以“我管”促“都管”保障惠民政策真正惠及民生

  ——监督乐至县人社局等部门规范执行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政策公益诉讼案

  办案单位:资阳市人民检察院、乐至县人民检察院


  5.公证助力化解国企改制遗留难题365名职工20年信访终得补偿

  ——原某国企改制股权认购争议积案

  办案单位:资阳市雁城公证处


  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2018-2022)评选优秀案例资阳名单


  1.全国首例高速公路破产清算转和解案

  ——四川成安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破产案

  办案单位: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资阳市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

 

编辑:吴杰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