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政”精彩 | 罗雪琳:柠香警花“小专家” 实干忠诚扶民安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15 17:05: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说起安岳,人们想到最多的就是柠檬、石刻,全国人口第一大县……这片飘着柠檬花香的土地上不但生活着近160万人,这座古县城还有这样一朵柠香警花,她低调洒脱且清雅坚定,纯朴中透露一种刚强,窈窕中不乏坚韧,她就是安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区巡逻中队辅警罗雪琳。


  自从2018年7月工作以来,罗雪琳在中队领导的带领下,凭着对公安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交通管理警务辅助工作上。2019年至2021年,连续多年被县公安局评为“十百千万”工程培树工作“能手”、交通管理工作表现突出辅警、优秀警务辅助人员等荣誉,2023年3月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女辅警。


01.png


  护学路上的“老妈子”


  实干笃行筑护学平安路


  “大哥往后走走嘛,这里会堵死交通的……大姐,那里有个空位置……”


  这是罗雪琳每天都要重复最多的一句话,几年说了上万句,护学岗看似简单的三个字,让罗雪琳成了护学岗的名人,常常接送娃儿的家长和老师都认识了这个看起弱不禁风的女孩,护学岗就是高峰时段维护好学生上放学的交通秩序,但一到放学时间学校附近接送孩子的家长太多,汽车、摩托车、电瓶车、三轮车、自行车等等,各种车子挨着挤到学校门口,壮观场面如同车展,交通拥堵成了常事,罗雪琳为此费尽脑汁,于是她根据学校及其周边地理位置给县交警大队的领导提出了很多好点子,比如放学时段交通疏导“单边进、单边出”、临时汽车停车位规划、并与交警大队领导、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代表一共商讨了多校门放学(学校正门、后门、边门在放学时段都开放,并规定了1、2年级走正门;3年级走后门;4年级走边门)、错时放学(每隔3分钟一个班放学,班级放学顺序轮流排)。


  通过努力学校门口的拥堵明显好转了很多,但是马路只有那么宽,都想抢个好位置接娃儿,家长们还是会不自觉的堵路,罗雪琳只有挨个劝家长们沿着马路排队,不要都堵到校园门口,还得根据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法,时间长了家长们也都认识了这个唠唠叨叨的“老妈子”女警,“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再到后面很多家长主动帮着罗雪琳维护家长秩序,而且还帮着宣传交通安全,路面有隐患也会和罗雪琳说。



  危难时刻的“急先锋”


  坚守一线保群众安全路



  2022年4月11日晚,安岳突然狂风骤雨,鸡蛋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路面大量积水,导致临街的店铺、车辆被雨水淹没,房屋加装的各种轻型建筑设施被狂风卷洒在路面上,严重影响道路交通,罗雪琳接到指令便立即赶至工作岗位,刚一到现场罗雪琳就看到两个10岁左右的女娃儿躲在了马路对面的副食店门口哭(副食店已经关门),安岳当时交通一片狼藉、老城区更是重灾区中的重灾区,当时安岳外南街积水已经没过了膝盖,如果雨再下很有可能没过腰,大雨中根本听不清喊话,如果两个小孩一紧张乱跑……事后罗雪琳说:“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翻越外南街护栏!”罗雪琳第一时间趟水翻护栏冲到了两个孩子旁边,脱下了衣服,用身体撑着把两个孩子护在了怀中,直到风雨变小,将她们送回了家。


  灾害中罗雪琳和他的战友得到的指令是最快速度恢复交通通行秩序,排查交通隐患、保障车辆通行。穿过积水马路时罗雪琳鞋子丢了一只,她依然光着脚丫将马路中间的各种树枝、大件垃圾拖到路边,安岳自媒体将罗雪琳和她的战友光脚清除交通路面杂物的照片发至网络,网友们给他们起了个——光脚丫的守护者称号,这个称号没有奖金证书,但群众的认可就是是对交通卫士们不顾自身危险,坚守岗位,暴雨中狂风中巡逻排除隐患,守护人民群众安危的最高褒奖。


  严格按照人民警察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平时工作之余加强学习各种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


02.png


  政法战线的“扞卫者”


  法言法语护依法治县路


  2020年12月的一天,罗雪琳与同事在夜间巡逻时,发现两辆非机动车的驾驶人停在路十字路口争执。因来往的车流量比较大,若不及时处置,极易发生事故,便把警车停在醒目的位置,拉开警灯和警笛,提醒周边人员减速慢行。后经询问,两辆非机动车的驾驶人未戴安全头盔行驶至安岳县建设街红绿处,相互超车,差点导致事故。民警见两人均未受伤,便对两位非机动车驾驶人说事实、讲道理,讲明其危险系数,让双方当事人相互理解,但两人明显认识不到错误,并且告诉民警,自己不怕被处罚,希望民警严处。


  罗雪琳考虑到双方的未来,于是主动与民警沟通,自己去做一下他们的思想工作,罗雪琳先是让他们在调解室休息一下,同时让同事把调解室的电视打开,不停的播放类似相互超车导致的交通事故的现场惨状宣传片,同时罗雪琳和同事在门外观察双方的状态,没过10分钟,两位当事人开始聊起了天,并相互递烟,看时机成熟了,罗雪琳进到调解室,还没等罗雪琳说话,双方就主动表示已经相互谅解打算走了。罗雪琳告诉他们不急着走,并指出她们采取过激行为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经过劝导,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当面和解。两人都对交警辛苦工作表示了谢意。


  罗雪琳严格遵守大队和中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认真履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严于律己,不敷衍、不搪塞,真正做到不怕苦、不怕累。她在协助民警做好上述工作时,还要做好内勤工作,平时要协助民警做好案件办理的数据、报表、档案等相关工作。2022年,罗雪琳协助民警办理行政案件160余起,刑事案件30余起,宣传教育群众1000余人,在工作中坚持做法治社会的践行者、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罗雪琳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树立良好形象放在首位。急群众所急,解群众群众所需。在她工作以来,积极接受群众求助不计其数,岗位周边群众都亲切的叫她“热心交警”。


  2022年10月,罗雪琳在安岳柠檬小镇执勤,临近下班时,发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在路边徘徊。她主动上前询问,发现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什么都不记得了。因为天气太热,罗雪琳在安抚老人的同时,为老人到小卖部买水解渴。想到家里人找不到老人,肯定着急。为帮助老人尽快回家,罗雪琳一边询问报警中心有无群众报警寻人,一边开着车挨个到社区询问。经过二个多小时努力,终于联系上老人家人。家人接到老人后连声感谢,不停地说“你真是热心的好警察”。


03.png


  作为一名交通辅警,罗雪琳凭着对工作的热情,以优良的工作作风和一流的业务水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成为了交警队的“小专家”,工作业绩得到了单位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认可、群众的称赞,以实际行动树立了新时期公安交警的良好形象。


  (隋天喆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