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 | 乐至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年度亮点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17 15:18:29 】 【 来源:乐至检察

  2022年,乐至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市检察院的精心指导和院党组的领导下,以开展“质量建设年”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牢固树立“精准监督”理念,立足司法办案主责主业,积极能动履职,持续加强民事行政裁判结果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监督,积极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探索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


  民事检察取得新突破


  支持起诉工作成效明显,极力为群众纾难解困。围绕根治欠薪问题,支持农民工起诉23件23人,同比上升109%,追索劳务报酬28.3万余元。


011.png


  强化“上下一体、刑民联动”,做深虚假诉讼监督。借势“五号检察建议”推动专项监督走向常态监督,增强打击合力,协同市院“一体化”在办涉嫌虚假诉讼案件2件,其中1件涉案500万元的案件已提请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抗诉。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的托底作用,妥善处置和化解矛盾纠纷。在审查民事监督案件过程中,主动给案件当事人开展释法说理工作,依法促成1起民间借贷纠纷裁判结果监督案件当事人达成和解,8件民事执行案件达成执行和解,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落实服务民营经济“川检十条”,走访15家重点民营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收集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QQ图片20230117152009.png


  行政检察做得更实


  依法保护涉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受理1件涉退役军人的虚假婚姻登记行政争议案件,通过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厘清事实、辨别是非从源头实质性化解纠纷,督促婚姻登记机关撤销了错误的婚姻登记,实现案结事了政和。


3.png


  协助市检察院开展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执行的检察监督工作,就工作发现的部分乡镇社区戒毒(康复)执行存在的问题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措施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有效化解涉劳动保障、婚姻登记等行政争议案件2件。


  持续加强民事行政检察宣传工作


  精准选取宣传素材,开展专项宣传,原创微信8篇,其中获省级采用2篇,撰写简报15篇,其中获市级采用2篇。深入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发放普法宣传资料,在公园、社区开辟专题宣传专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乡入村、入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QQ图片20230117152420.png


  深入乡镇、农村、社区、企业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普法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主动走访县司法局、辖区各律师事务所和部分行政执法任务较重的行政机关,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宣传和服务保障行政执法的协调配合工作。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