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政法行 | 握“戒尺”、亮“利剑”、炼“铁军”!一起感受安岳“政”能量!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24 19:26:20 】 【 来源:资阳大众网

  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是每个资阳人的愿望,同时也已成为“平安资阳”的现实。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资阳政法正是这么默默付出的‘幕后英雄’。”资阳大众网记者在采风过程中说道。


  接下来,和小编一起跟着采风团,“打卡”安岳政法队伍的“幕后英雄”,收获满满的安全感!!


    聚力聚才聚智——安岳县社区矫正管理局


  采风的第一站来到了安岳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了解社区矫正相关工作。社区矫是建设“平安安岳”的重要一环,针对安岳县人口多、矫正对象数量大的现实情况,安岳县大胆探索实践,从基层司法所抽调工作人员在社区矫正管理局集中办公,对全县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统一管理,改变中心司法所分片管理模式。目前,安岳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共管理540余名矫正对象,日常工作复杂且繁重,对工作人员的细心度是个极大的考验。  


10.png


  “矫正对象来报道之后,我们就会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建立档案,同时组建一个3人小组负责1位矫正对象的日常管理,包括签到核查、集中教育、心理辅导等,同时我们也会时刻追踪矫正对象的生活情况、工作情况、家庭情况等,用十二万分的精力关心他们。”


11.png


    一套规范的流程、一个专业的队伍,众人协力之下,定能维护社区矫正持续安全稳定,让矫正对象认识错误,回馈社会。


   花姐巧“化解”,矛盾都不见——安岳岳城街道办奎安社区


  社区,如今已经成为了民众最常光顾的地方之一,处理业务、参加社区活动、享受社区“带娃”服务……小小的社区蕴含了居民生活的酸甜苦辣,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线,社区同样举足轻重。  


12.png


  奎安社区地理位置特殊,既有繁华的商圈,也有偏僻的城乡结合处,常住人口多达12万。人口多,矛盾自然也多,奎安社区坚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调解在基层”,创新性开设“花姐工作室”,利用社区工作人员的身份优势调解邻里纠纷和矛盾。


13.png


    工作室的名字来源于社区党委书记刘桂花,这位“花姐”在谈到邻里纠纷问题时深有体会。“我们跟社区居民关系近,他们也信任我们,出现电梯损坏修复、小区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等日常生活中的摩擦都会找我们处理。我们开设工作室的目的就是尽量在社区层面解决小问题,不激化矛盾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真正从每一个个体做到‘平安安岳’。”


   “小公式”解决“大问题”——安岳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


  抚养费的判断是离婚案件中最令人头疼的问题之一,以往的案件中常常确定一个固定金额,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增长,过去确定的金额无法满足当下未成年人生活的物质需求。  


14.png


  安岳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为了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设立了抚养费计算公式:每人每月应给付抚养费用=上一年度四川(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2÷2。以计算公式替代惯用固定金额,动态调整抚养费金额,既适应快速发展的经济形势,又避免了因物价上涨导致的再次诉讼,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节约司法资源。


15.png


  安岳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负责人凌颜丽介绍,目前该公式已经在安岳县全覆盖,在实际运用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从实际情况入手,用真心保护弱势群体,安岳县人民法院用创新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


    巾帼之力护航民生安全——安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办公室


    说到特巡警,你脑海里会浮现出什么?是高大勇猛的身姿?是整齐划一的队列?是坚毅如铁的眼神?而在安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位女警也同样彰显着特巡警的担当和职责。


16.png


  2006年,出生在“警察世家”的张情进入公安工作,时值今日,她已在公安系统工作16年。现为安岳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办公室主任的张情深耕后勤保障工作,荣获“全市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  


  张情的工作时间大多数都在和“琐事”打交道:检查队员装备、安排巡逻队伍、传递文件资料……每项内容都需要她把“仔细”、“严谨”发挥到极致。


  “我觉得办公室还有个重要的角色‘润滑剂’,有些时候队员之间偶尔有矛盾,我都会及时调解他们的问题,不把情绪带进工作。”张情,是无私奉献的公安人的代表,正是有了“张情们”,这座城市才能迎来繁华璀璨的万家灯火。  


  从法院到社区,从社会矫正到特警巡逻,安岳政法工作中不断涌现出优秀人物和创新案例,而这股齐心向上的决心,才能共创“清”柠安岳!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