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子女抚养费如何算?资阳安岳创新“计算公式”了解一下!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01 16:07:03 】 【 来源:川观新闻

  离婚后抚养费怎么算?一个公式就能搞定!近日,资阳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媒体政法行”采风活动中,安岳县人民法院实行的“抚养费计算公式”受到了采风“小分队”的关注。


QQ图片20230301160624.png

  “媒体政法行”采风活动


  这是用计算数值替代惯用固定金额的方式,对子女抚养费作出判决的司法创新做法。2022年年底,罗某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要求与分居一年多的何某离婚,双方的3岁婚生子由何某抚养。


  “一般来说,子女抚养费的数额,可根据子女的实际需要、父母双方的负担能力和当地的实际生活水平确定。”安岳县人民法院未成年人与家事案件审判庭的法官凌颜丽介绍,但在这类案件中,当事人无固定收入或无法提供工作证明及工资收入的情况占比基本在80%左右。对此,在无法提供收标准及从事行业证明的情况下,双方对支付抚养费金额又无法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安岳县人民法院就将计算公式明确载入裁判文书,以上一年度四川(城镇/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12÷2,计算子女抚养费数额。


  在罗某某诉何某离婚纠纷中,就运用了这一计算公式。根据四川统计局公布的2021年度四川省居民收入数据,2021年度全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为16444元,2022年两人分居期间罗某某未支付的抚养费,按照每月685元计算。此后的抚养费自2022年12月起每月按照上一年度四川省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50%计算至双方婚生子年满十八周岁。


  “这样也避免了固定的抚养费金额支付存在的滞后性。”凌颜丽表示,随着物价的上涨,若抚养费给付的时间跨度较大,固定的抚养费金额与实际的经济形势将存在不符,也无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比如,2005年左右,安岳县人民法院在判决的抚养费给付标准城镇280元左右,农村100元左右。“同时也避免了因增加抚养费再次诉讼造成的诉累”。


  小编了解到,“抚养费计算公式”于2020年9月首次探索适用,2021年正式实施以来,安岳县人民法院判决的249件涉抚养费给付判决案件中,以“抚养费计算公式”酌定抚养费给付就有157件。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