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江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防养老诈骗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01 11:08:5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检察院就近期办理的几起涉养老领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反映出的问题,向雁江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配合防范与打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辖区老年人合法权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检察官在办理这几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不法分子以修建养老院、组织老年人进行康养旅游和投资生态小木屋为由向老年群体非法募资。不仅如此,某涉案公司在被责令退还老年投资人损失款项后,还继续对这些老年人进行洗脑,以“公司是正规的”“资金暂时周转困难”“年轻人创业不易”等理由,博取老年投资人的信任与同情,让他们出具假的收款证明,以图避免受到刑事追究。


  雁江区检察院遂向民政局发出预防检察建议,督促民政局把民办养老机构作为重点排查对象,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动态监管,并建立长期监管机制,同时教育引导老年人提高辨别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努力为全区老年群体营造安全、健康的养老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民政局高度重视,及时采取行动,目前已悬挂宣传横幅100余处、发放宣传单17000份,并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入户对老年人介绍网络、电信诈骗手法及防范方法,并持续通过微信公众号(指间民政)、快手、抖音等平台推广反诈宣传视频。


  (张樱子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