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 | 资阳中院: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 助力企业减负纾困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3 17:51:27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中院切实强化担当意识,主动作为,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抓手,深化服务保障经济发展行动,打好“加减乘除”组合拳,助力企业减负纾困,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在联动上做加法,不断完善多方协作机制。一是健全破产案件“府院联动”联席会议机制,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2条举措,协调各方力量解决重大疑难问题。二是建设全市统一的维权服务平台,与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制定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为企业搭建高效便捷的法律保护“绿色通道”。三是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与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曝光失信人员,限制高消费等措施,让老赖无所遁形。


  在审理上做减法,不断简化审判流程。一是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繁简分流审理案件,今年1-10月,全市法院受理涉企案件11489件,审结10218件,结收比为88.9%,切实提升涉企案件审判质效。二是建立全省首个小额诉讼程序辅助中心,案件平均审理天数10.8天,最快实现当天立案,当天结案。三是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广无接触式立案方式,通过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24小时自助法院等便利当事人行使诉权。


  在创新上做乘法,不断释放司法服务温度。一是主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法治体检服务。通过谈心谈话讲政策、走访调研看问题、建立日志促落实等三项措施,为37家企业提供精准“会诊”,多方位全角度提出建议64条,解决实际问题32个,服务企业有温度,解决问题有力度。二是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2022年以来,积极开展行业“总对总”调解,并聘请人民调解员、特约调解员、律师调解员常驻法院协助成功调解涉企纠纷367件,撤诉20件,办理涉企诉前财产保全20件,在诉讼前端主动化解矛盾。三是更新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运用分期履行债款、“软查封”等形式执行131件,让企业灵活生产,分期支付1571.3万元,实现“涅槃重生”。


  在源头上做除法,不断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加大失信惩戒力度。依法将被执行人为企业法人的纳入限制高消费措施566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3例。二是建立信用修复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被执行人纠正失信行为,主动修复企业被执行人信息32例,解除限制法定代表高消费140例,帮助企业修复社会信用,助力实现造血再生。三是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通过融媒体多矩阵开展诚信主题宣传,在法院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3期典型案例,获得群众广泛关注。


  (市中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