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做法|雁江区检察院常态化开展强制医疗执行检察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3 20:10:2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自“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雁江区检察院结合强制医疗检察监督工作要求,切实维护被强制医疗人员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常态化开展强制医疗执行检察。


  深入病区察实况。检查强制医疗执行活动是否规范。核实被强制医疗人员基本情况,现场查阅其精神疾病司法鉴定书、强制医疗决定书等法律文书和治疗记录、家属会见通信登记等材料,听取医务人员对其基本治疗情况介绍,实地查看强制医疗机构监管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及病区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强制医疗执行活动安全、规范进行。


  问询谈话摸实情。检查被强制医疗人员权利是否得到保障。与医务人员和被强制医疗人员开展谈话,逐一询问被强制医疗人员目前精神表现、病情恢复情况以及其休息、饮食等条件,充分保障其治疗效果和生活标准。同时督促医务人员严格执行强制医疗的相关规章制度,规范强制医疗行为,切实维护被强制医疗人员合法权益。


  现场监督求实效。检查强制医疗机构是否定期对被强制医疗人员进行诊断评估。查看强制医疗机构的诊断评估资料,要求强制医疗机构对达到解除条件的强制医疗对象依法及时提出解除意见,并与强制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就被强制医疗人的收治、医疗、监管和解除等活动交换意见,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释明,切实保障强制医疗执行效果。


  强制医疗执行检察是检察机关工作职能的充分体现,也是重点之一。下一步雁江区检察院将加大强制医疗执行监督力度,丰富监督方式,加强与公安、法院、强制医疗机构的沟通联系,建立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效果。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