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做法|乐至法院“三学”引路 不断强化《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教育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4 19:19:0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乐至县法院以开展“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契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刻理解、把握法律实质内涵,有效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构建起广覆盖、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宣传体系,助力维护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带头学”强化示范引领。将学习、宣传、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筹划中,作为全院重要工作任务抓紧抓实。党组书记、刑庭庭长先后通过“会前学法”的形式在党组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上对《反有组织犯罪法》逐条进行导学,充分引导干警认识颁布实施《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重大含义。


  “专题学”强化学习成效。分管院领导、刑庭庭长以“专题学习”的方式结合扫黑除恶审判工作,组织刑事审判干警开展专题学习;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学习纳入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内网发布邮件的方式,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督促全院干警积极开展自学,不断增强干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政治意识,促进干警学深悟透《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涵精髓,帮助提高干警法律意识和法治思维。


  “全域学”浓厚宣传氛围。坚持《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互为结合,延伸宣传触角。线上设置微信公众号专栏宣传,通过对立法背景、重点法条解读增强人民群众同扫黑除恶斗争的自信心和意志力;线下结合“小镇法官”宣传阵地,由法官“驻镇联村”开展“法治扶贫”,向群众解读《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含义和重大意义,通过院LED屏、立案庭法治宣传点、乡镇法庭法治宣传阵地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


  (市中院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