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丨雁江公安:党员民警“双报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5 11:21:3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雁江公安分局以“双报到”作为党员民警能力作风转变的“练兵场”,全面推行各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形成“党组织有责、在职党员有为、社区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


02.png


  党委重视 全员参与


  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对“双报到”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明确“谁去报到”“到哪里去报到”“怎么去报到”等方面问题,督促党员民警认清形势,主动转作风、见行动、下社区,立足职能职责,利用非工作时间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双报到。40余名干部带头第一时间到社区双报到,全面参与到社区组织建设、兴办实事、参与治理各项工作,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多次深入包联社区调研督导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在社区报到服务。“集中+分散”双报到。“双报到”工作部署后,机关党委统一牵头部署32个党支部集中到部门所在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党员民警自行到居住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及时反馈工作情况。截至目前,雁江分局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双报到”活动中,已报到党组织60个,已报到党员369人,加入志愿服务队60个,成立志愿服务队1个。分局在职党员已经全部完成线上注册登记和线下报到登记,报到率达到100%。


01.png


  主动融入 为民服务


  加入社区“大党委”。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主动加入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以驻地单位和“两新”党组织为成员的社区“大党委”,任兼职委员,定期参加党委联席会,打破公安和包联社区党组织各自为阵的壁垒。局机关14个党支部联合包联社区共同开展平安建设、疫情防控、环境卫生等共建活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了包联社区100余名志愿者就餐难问题。今年以来,先后到泥河风光一期、二期开展包联活动20余次,夜间巡逻100余次。构建“五联共治”模式。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的“五联共治”模式,分局积极配合联系包联社区落实服务需求、服务资源和服务项目“三张清单”,给予包联社区20000余元资金支持,用于开展创文社区环境美化,通过共驻、共建、共商、共享,有力推动了区域内资源利用最大化。今年以来,组织局机关500余人次深入包联小区联合开展“我是党员,我帮你”“垃圾分类,我先行”、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帮助社区营造了干净、整洁、温馨的生活环境,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共享服务“零距离”。依托雁城公安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芍药飘香助农采摘”“把爱带回家”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在疫情防控中,60余名党员民辅警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筑牢疫情防控“第一线”。9月22日,雁江分局治安大队党支部被评为资阳市直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组织,情指中心党支部杨虹同志被评为资阳市直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


  日常督促 逗硬奖惩


  建立信息库。将369名党员民警职工双报到情况登记造册,实时更新维护,随时全面了解掌握党员民警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情况。搭建交流平台。建立“双报到工作交流”机制,部门和社区党组织联络员可及时发起参与“双报到”工作讨论,交流工作经验,增进沟通联系。依托雁江警视、雁江警语等平台,以文字、图片、小视频等形式,宣传推广“双报到”服务动态信息和典型经验。严格逗硬奖惩。将党员“双报到”开展情况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表彰表扬等工作紧密结合,作为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纳入各党支部抓党建责任制考核重要内容,每年向机关党委报告服务情况。


  (雁江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