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风采丨彭二自述:与法律援助的这些年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5 11:44:2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谈及法律援助,我想很多人都已不再陌生,从《法律援助条例》颁布实施到如今《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实施,法律援助这项为困难群众服务的民生工程已发展了近20个年头。它在摸索中前进,在发展中壮大,为数以万计的弱势群体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它告知世人,不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每个人都可以平等的得到保护。


QQ图片20221125161841.png


  冥冥之中,我发现法律援助于我似乎有种不解之缘。高考填志愿时,面对众多的专业,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法律。那时的我对法的理解还比较简单,心想当今社会是个法治社会,那我就必须懂法,只有我知法懂法才能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影响和帮助身边的人,就是这样简单的想法一直推动着我走向法律援助这条道路。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十年的时间,让我学到了很多弥足珍贵的品质。起初,对于许多焦急万分前来寻求帮助的困难群众,他们问什么法律方面的问题我便回答什么,同时,我也认为自己做好了本职工作。然而,一次法律援助培训会让我彻底的改变了工作观念,通过与其他法律援助工作者的交流,我知道了法援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处在这样特殊的岗位上工作,困难群众认为我的解答是专业的,权威的,他们有理由相信我说的每句话,甚至是一个词,虽然我认为无足轻重,但在困难群众的眼里却是关系重大。因此,当困难群众前来求助时,我必须对自己要解答的问题反复思考、斟酌,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他们不走弯路、少走弯路,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知道这是一个法律工作者必须具有的高度责任感。此外,我还学会了对困难群众给予心理疏导和安慰,虽然这是微不足道的行为,但却作用重大,例如婚姻家庭纠纷,通过我的努力也能挽救许多濒临破碎的家庭。当然,身为一个法律援助工作者,我还学会了“三心”,那就是细心的解答、耐心的倾听和真心的关怀。


QQ图片20221125162236.png


  然而,工作中我也感受到了许多无奈,由于法律援助范围和条件的限制,很多困难群众被拒之门外,当我告知他们不符合援助对象的时候,他们那失落、沮丧的表情让我久久不能忘记,每当这个时候我才感受到一个人的力量多么微不足道,我是多么希望帮助他们,还他们一个释然而舒心的微笑。


  当然,除了无奈、沮丧,法律援助工作也给我带来了喜悦和成就感,更给求助者撑起了坚固的保护伞。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个姓孙的农民工,他于2010年3月在内蒙古一建筑工地小包工头詹某手下打工,由于他人老实,老板说资金周转不过来,工资缓一下,他又不好强要,导致2010年至2011年底,总计欠下工资9万多元,老板打了一张欠条约定2012年7月30日前付清,但是到期老板仍不支付,考虑到还要在那打工,又不好得罪老板,春节放假回家仍没拿到一分钱,多次催讨工资未果,孙某全家连过年钱都没有,于是他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核,他完全符合援助条件,于是我们迅速为他提供法律援助。终于,在各方努力下双方通过调解达成了一致,老板当场支付5万元,剩余工资陆续付。通过援助,孙亚平一家过了一个快乐、圆满的春节。


  回想自己这十年的法律援助工作,我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成熟了很多。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回归书香,不断加强学习,我希望能够运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把法律援助的阳光洒到每一个弱势群体身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作为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践行者,我身负重任,并深感荣幸,我坚信我会在法律援助这条路上一直坚持不懈的走下去,增强人们对法律援助的信心和信仰,为和谐社会建设、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如果说法律援助目前还是一颗小树,那么身为法律援助工作者的我们必须不断为它浇水、施肥,使之茁壮成长,因为只有它枝繁叶茂了才能为更多的困难群众遮风挡雨。


  (彭二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