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丨安岳法院:“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助力涉外跨国离婚案件高效化解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28 14:47:41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近日,安岳县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高效调解了一起涉外跨国离婚案件,使“相隔千里”的离婚纠纷至此圆满画上句号。


  8年前,彭先生(中国籍)与孔女士(越南籍)相识,并于2015年登记结婚。2019年,孔女士返回越南生活,在时空距离影响下,双方感情出现问题,2022年11月,彭先生向安岳法院起诉离婚。


  受理案件后,办案团队了解到孔女士身在越南、不便到庭的实际情况,当即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分别与双方当事人联系沟通,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决定以远程视频调解的方式展开调解,减轻当事人诉累。


QQ图片20221128145039.png

  在线“云”调解


  调解全程录音录像,承办法官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身份确认,并对结婚证、身份证、护照等信息进行核对,在询问双方真实意愿、共同财产分配等问题的意见后,耐心细致地向双方释明相关法律规定,最终双方自愿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并通过手机签字确认,整个调解过程仅用20分钟。


  因该案当事人涉及外国人,法律文书格式与一般文书存在区别,安岳法院严格按照法律文书要求进行撰写,确保格式统一、要素齐全,调解当天便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向双方当事人送达法律文书。至此,该起涉外离婚纠纷得到成功化解,大大缩短了审理周期,降低了诉讼成本,也及时高效维护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安岳法院持续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和互联网智能化运用,以科技赋能司法审判,已通过“互联网+诉讼服务”模式审结5起跨国婚姻案件,有效克服了疫情影响,避免当事人异国奔波,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智能化、自助化、便利化的诉讼服务。


  (林茹雪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