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乐至县推行“八个一”开展“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6-13 17:00:0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认真组织开展好全民禁毒宣传月期间的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近日,乐至县禁毒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以“乐享人生·至愿禁毒”为主题,推行“八个一”方式,开展“全民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确保禁毒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一次“禁毒拍手操”活动。由县教体局负责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各学区、县直属学校评选出2个优秀拍手操集体,拍成短视频进行网络投票,评选出全县优秀集体11个,并颁发优秀证书及相关奖品。

  

  二是开展一次“禁毒沙龙”活动。由县教体局负责制定活动方案并组织实施,各中学将“禁毒沙龙”拍成短视频报县教体局存档备查。县教体局推荐6个优秀“禁毒沙龙”短视频,由县禁毒办组织相关专家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并颁发优秀证书及相关奖品。

  

  三是开展一次禁毒优秀作品网络评选活动。县禁毒办将前期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报县禁毒办的禁毒作品上传至乐至禁毒公众号,通过网民网上投票和线下表决方式,评选出禁毒优秀作品,开展颁奖活动,并在全县巡回展播。

  

  四是集中播放禁毒公益片开展禁毒文艺调演活动。各乡镇(街道)、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并撰写禁毒公益片收听收看心得体会。

  

  五是开展一次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禁毒专题培训。各文娱场所内必须悬挂或张贴禁毒标识和禁毒条例,落实相应的禁毒防范措施并签订禁毒责任书。

  

  六是开展一次“帅乡禁毒志愿行”活动。分管联系县领导到联系乡镇(街道)开展禁毒教育宣讲;县禁毒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要在本单位和帮扶乡镇(街道)开展禁毒教育宣讲;其他科级领导和普通党员到就近村(社区)开展一次禁毒教育宣讲,要结合“禁毒敲门入户”行动到各村(社区)开展禁毒教育宣讲不少于5户。县交通运输局要组织出租车、客运班车对乘客开展禁毒宣传;县商务和经济合作局要组织“外卖小哥”开展外卖禁毒宣传。

  

  七是开展一次禁毒文化进基层活动。县委宣传部牵头制定相关方案,组织禁毒文艺小分队到县内重点村(社区)开展禁毒文艺节目展演(10场)、禁毒美术书法作品创作、禁毒知识讲座、播放禁毒电影等活动;面向全县文艺家协会征集歌曲、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作品,开展禁毒主题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并将开展情况报县禁毒办。

  

  八是县委党校组织开展一期禁毒专题培训,开展公职人员拒绝毒品“零计划”活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禁毒法、禁毒条例等或参观学习禁毒警示教育基地。通过专题培训、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开展禁毒知识测试(测试题由县禁毒办统一下发),并将测试成绩报县禁毒办。

  

  乐至县禁毒委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以“乐享人生·至愿禁毒”为主题,推行“八个一”方式,开展2022年"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月活动。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强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既是当前与严峻毒情形势作斗争的切实需要,又是禁毒人民战争得以深化的有力保障。县禁毒委成立了6月禁毒集中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禁毒办,负责各项活动协调工作。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全民禁毒教育宣传月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二要突出重点,确保实效。要结合本乡镇(街道)、本部门(单位)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要紧扣宣传主题,围绕宣传重点,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实效。要积极探索新方法、新举措,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实效的活动,增强宣传活动影响力。三要密切配合,统筹推进。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好本部门、本系统的禁毒宣传教育,同时又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全社会禁毒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禁毒人民战争深入开展。四要总结提高,强化报送。活动期间,要及时报送相关活动信息。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要认真总结,整理归档好相关文字和影像资料。工作完成情况、书面总结、简报信息以及图片视频材料,要于7月底前报县禁毒办。


     (陈少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