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 | 安岳篇②:永清创新“1.3.7”矛盾纠纷快速调解模式获群众点赞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18 09:01:49 】 【 来源:安岳政法

  资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坚持干在实处,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资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品牌”。

 

  近年来,安岳县永清镇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结合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建设,积极构建责任、制度、人才、智慧“四大体系”,创新矛盾纠纷调解快速处置“1.3.7”工作模式,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平安永清”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1.3.7”矛盾纠纷

  

  快速调解模式

  

QQ图片20220818085627.png

  

  “1”是指矛盾纠纷发生后,村社干部1小时内到场,调查事实、维持秩序、疏导群众、宣讲政策;

  

  “3”是指村(社区)调委会研究制定方案,3天内对矛盾纠纷予以解决;

  

  “7”是指村(社区)无法调处的上交镇调委会,镇调委会7天内对矛盾纠纷予以解决。

  

  2021年6月,永清镇发生一起校外学生矛盾纠纷,主管部门第一时间介入调解,受害方对调解持有异议,在网络媒体发表片面“求助言论”,一度炒得沸沸扬扬。


QQ图片20220818085638.png


  永清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接手该任务后,迅速反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组织公安、司法、教育、村社等多方力量,赓即制定调解方案、还原事实真相、开展人道关怀、稳控家属情绪、宣讲政策法规、分析利弊得失,对接相关部门,形成行之有效的工作合力,7天之内先后进行了3次集中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有力维护了各方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和群体事件发生。

  

  1

  

  永清镇“1.3.7模式”多元化解机制,不仅能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消弭于萌芽中,还能及时避免群体事件的发生。

  

  2020年9月,永清镇开始修建污水处理厂治理场镇污水,在征地过程中群众对所涉及的农作物、地面建设物及土地等赔偿事宜有异议,出现群众阻拦建厂施工,多人聚集项目地要求立即兑现补偿款及社保指标。这边,为抓工期项目三个月就要建成投产。那边,因程序审批问题征地补偿款还未到位。

  

QQ图片20220818085651.png

  

  对于此,永清镇成立多个工作组,深入农户走访解释,宣讲政策,同时积极争取赔款程序快发。让两个村、四个社、五六十户农户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支持,彻底放了心。

  

QQ图片20220818085835.png


  2019年以来,永清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共调解矛盾纠纷386件,防止“民转刑”案件5件12人次,化解群众性事件4件60余人次,化解集体性上访8件100余人次,化解重大网络舆情2件,调解成功率达98%,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