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 | 安岳篇③:“3+3+N”合作调解机制让劳动者维权更高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4:50:21 】 【 来源:安岳政法

  从“劳动争议诉调对接”机制到“3+3+N”合作调解机制,安岳县将“法院+工会”模式扩大成“3+3+N”合作模式,始终坚持发挥人民法院在多元解纷机制改革中的引领作用,致力于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社会和谐劳动关系,让劳动者搭上方便快捷、不花一分钱的维权“快车道”。


QQ图片20220822144750.png


  什么是


  “3+3+N”合作调解机制?


  自2021年安岳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运行以来,调解员互驻、资源共享、法律服务、协同化解……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一站式化解纠纷,既降低了劳动者维权成本,又保证了维权的实际效果和含金量,创新开启职工维权多元解纷新篇章。目前,已通过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多元化解职工(农民工)维权案件92件,涉及金额645.6万元,两案获《四川工人日报》宣传报道。


QQ图片20220822144936.png


  三重优势——为调解助力


  劳动争议类型纠纷分流到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后,运用工会维权优势、法院司法优势和购买律师法律服务优势三重优势,通过对职工(农民工)、企业双方“面对面”或“背靠背”的精细化调解,引导当事人换位思考,反复寻找利益平衡点,促成矛盾在理解和包容中得到化解,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线上沟通——为调解提速


  针对本地职工(农民工)在外地或外地职工(农民工)起诉安岳住所地的企业之间的纠纷,考虑到当事人需来回奔走、维权成本高及疫情防控等因素,纠纷引入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后,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先进行“隔空”磋商,减少矛盾对抗情绪,再运用人民调解平台进行“云”调解,让职工(农民工)、企业不跑一趟路,真正实现“指尖上”的维权。今年4月,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对6位外地农民工分别起诉安岳某公司的6起案件进行“云”调解,6起案件在1小时内便调解成功。


  延伸触角——为调解增效


  为进一步满足职工(农民工)维权的现实需求,法院协同县总工会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等部门成立了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聚合涉纠纷主体的基层组织、企业主管部门等,扩大多元解纷衔接圈,构建“3+3+N”合作机制,推动劳动争议在企业内部调解、在仲裁前调解、在起诉立案前调解。同时,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巩固调解成果,为解决职工(农民工)维权最多只跑一趟、一次办结、一网通办提供法律服务保障。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