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 | 安岳篇④:创新三大治理模式,加快建设平安两板桥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2 14:54:33 】 【 来源:安岳政法

  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关于推进平安建设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战略部署,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夯实稳定和谐的治安环境,安岳县两板桥镇探索构建三大治理模式,加快推进平安两板桥建设,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地见效。


  强化边界联防


  主动开启川渝边界治安联防联控协作模式


  两板桥镇积极利用与重庆市大足区接壤的地理优势,在县委政法委的指导下,主动对接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中敖镇,分别签订了镇级、村级《平安边界联防协议》,成立了边界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协商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边际协作工作、治安防控边界协作工作联席会议、省际边界森林防灭火联巡联扑联查工作等机制,组建边界联防巡逻队。


QQ图片20220822145400.png

  两板桥镇与高坪镇成立边界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


  据悉,下步该镇将在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等领域强化联合整治,力争达到边防协作实体化、实战化运行。


  强化重点服务


  创新建立重点人员“1+1”主动下访模式


  以创建平安两板桥为抓手,主动开展信访维稳“1+1”下访工作(即1名信访人员明确一个以包案领导带队的下访工作组,工作组每个月开展1次主动下访)。


QQ图片20220823161709.png

  工作组到信访人员陈某某家下访


  工作组到一线核实信访人诉求、倾听信访人心声、提供政策答疑、寻找解决渠道、开展关爱帮扶,实现柔性管控吸附,防止信访人越访、非访、缠访、闹访等事件发生。


  强化解纷止争


  探索建立矛盾纠纷层级递进调解模式


  优化统筹镇、村调解力量,合理分配,理顺调解机制,明确调解步骤,细化调解措施,根据层级递进的工作思路,要求各村(居民)小组长、村两委首先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再向镇级部门进行申请,递交《村(社区)民事调解申请书》,履行相关手续后,镇级有关部门进一步开展调解工作,走访调查核实事件真实情况,研究问题症结缘由,向村(社区)及当事双方出具《调解告知书》,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如调解不成再进一步要求其通过司法途径寻求解决,达到依法治镇的目的。


03.png

  现场调解复兴社区居民建房纠纷并送达调解告知书


  两板桥镇还将秉承“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化“一社区(村)一警(辅警)、一社区(村)一队(巡防队)”治理模式,发挥包警辅助,整合村社力量,广泛发动群众,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源为着力点,以及时侦破治安案件为着重点,为两板桥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法保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