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⑥丨安岳:聚焦柠檬产业调解,用“酸柠檬”创造出“甜生活”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8-29 17:49:21 】 【 来源:安岳政法

  安岳县作为全球五大柠檬主产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柠檬之乡”,并分别获得了“全国绿色食品基地县”、“国家级柠檬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种植规模、产量、市场份额均占全国80%以上,品牌价值超180亿元,是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


  小小的柠檬,牵动着的却是全县人民的切身利益。为守好安岳柠檬金字招牌,安岳县坚持“调解跟着产业走”工作思路,探索建立品牌调解组织,突出专业性导向,深化“调解+”服务,以法治力量助力柠檬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群众从“酸柠檬”中嚼出“甜味”。


QQ图片20220829175144.png

  县柠檬产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深化调解体系


  建立县柠檬产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置10个乡镇调解工作站、30个村调解室,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一体、整体联动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体系,确保柠檬产业矛盾纠纷有地方说事、有人员管事。


QQ图片20220829175154.png


  灵活服务方式


  坚持“走下去”与“请上来”结合,乡(镇)、村的柠檬产业重大矛盾纠纷如未能成功调处,则转至县柠檬产业矛盾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采取“点对点”指派、“一对一”包案等方式,派出专班下沉服务,一包到底直至化解。


QQ图片20220829175246.png

  深入实地调查取证


  “既然没办法继续履行合同,那就解除了吧。”2020年11月20日,安岳县岳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接到了一份调解申请。2009年,安岳县某种养殖有限公司与岳阳镇柳溪村7组签订了土地承包合同,先后投资800多万元用于平整土地、收购和种植柠檬树、修建通村通社道路20余公里。


  但2017年起,因该公司债台高筑无法履行土地承包租金合同,双方遂提出解约。经县、乡两级柠檬产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司法、柠檬产业、岳阳镇等相关单位出面调解,双方均同意解约,并由该公司向柳溪村村民委员会支付从2019年至2020年12月31日的土地流转租金,其中租赁费为136万余元,复垦费36万余元,保障了200余名村民的切身利益。


  提高专业程度


  组建县、乡、村三级柠檬产业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充分发挥懂法律、懂政策的专业优势和人熟、地熟、事熟的资源优势,切实增强调解的说服力、权威性。目前,全县三级调解专家库共有170余人。


QQ图片20220829175255.png

  深入现场开展调解


  2022年1月,龙台镇中坝村某柠檬厂以极少的定金,购买全村40余户农户种植的柠檬,欠款约140余万。临时春节,农户索要柠檬出售款项无果,情绪异常激动,集体到柠檬厂追要。


  事情发生后,龙台镇党委政府立即召集龙台派出所、柠檬调解委员会、中坝村两委召开碰头会,研究对策,寻找化解空间;龙台法庭、龙台法律服务所主动介入,给出专业法律意见。随后,组建三个工作组,分别做好安抚群众思想、缓和情绪;向业主讲清法律法规、社会影响;加强事件调解、尽快兑付资金。最终,在春节前夕,柠檬厂及时兑付了拖欠的款项100余万元,柠檬买卖合同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安岳县柠檬产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立以来,共计排查调处柠檬产业纠纷300余起。柠檬产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用“酸柠檬”创造出“甜生活”,为推动柠檬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法治力量。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