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 | 雁江篇①:“党建+”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26 18:59: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雁江区聚焦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结合全区基层治理实际,将服务、管理、司法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当中,统筹全区各部门资源,结合各小区特色,融入多元共治元素,坚持一区一品,突出小区主题,在调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小区治理上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区已打造省市级基层治理示范小区10个。


  鼎晟泓府小区修建于2014年3月,位于半山社区,属于纯商业小区,一二期占地面积约9.35万平方米。2017年1月入住,现入住2320户6800余人,有党员17人,双在党员3人,物业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小区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典雅别致的人工景观,配套设施齐全,是一个美丽宜居整洁文明的小区。2018年被评为资阳平安小区、2019年被评为园林式居住小区。


22.png

  鼎晟泓府小区组织志愿者清理背街小巷垃圾


  探索“党建+N”模式


  构建“一铺到底”的组织网络


  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设立小区党组织,构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党支部+物业党支部+楼栋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建立业主微信群,实行党员与群众结对联系制度,把党的组织延伸到户,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百米”。


  推行“党建同心圆三步曲”


  实现“新市民”变“熟面孔”


  设定“夯实党员和群众基础—小区党建软硬件建设—组织联动实现居民自治”的三步策略开展小区治理,挖掘10多人加入党群骨干队伍,利用社区、小区、物业公司等资源开展增能培训,提升骨干的沟通交流、冲突解决等技巧,并鼓励他们在小区内开展节日送祝福、美化环境行动、疫情防控宣传等各种特色服务,树立了党群骨干在居民心中的形象,进一步促进了党群融入。


  打造“红色驿站·党群服务中心”


  扎根小区服务群众


  在小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对小区居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建立党员、青少年、老年人台账和居民需求档案。针对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老年人关爱等社区服务难点开设“红色驿站”,定期为儿童青少年提供“5点半阅读角”“快乐桌游益智游戏”等服务,对特殊老年人开展“让爱走动”“夕阳无限好”等探访活动。整合多方力量开展治安、消防、环境等综合巡查治理,搭建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业委会+自组织”为助力的居民议事平台,共同研究解决小区党建共建、小区服务治理等具体工作,让“有事找组织,有事人人帮”成为居民共识。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