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见证·市域社会治理 | 雁江篇③:“1+2+N”模式激发小区治理活力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0-18 10:45: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资阳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坚持干在实处,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资阳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品牌”。


  雁江区聚焦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结合全区基层治理实际,将服务、管理、司法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当中,统筹全区各部门资源,结合各小区特色,融入多元共治元素,坚持一区一品,突出小区主题,在调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小区治理上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区已打造省市级基层治理示范小区10个。


1666061124527.png

  网格员入户走访,宣传法律法规


  弘城水韵小区建成于2015年,位于沱东新城区,紧邻雁江区政府,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32层居民楼28栋,总户数3792户8000余人,小区业主中在职党员300余人,直属党员19人。小区内风貌宜人、秩序井然,设施齐全、功能多样、邻里和谐共处。弘城水韵小区坚持党建引领“1+2+N”治理模式,把在职党员亮出来,把直属党员用起来,有效激发小区治理活力,先后获评“资阳市优秀物业服务小区”“资阳市平安建设示范小区”。


1666061072437.png

  弘城水韵小区开展禁毒、创文等宣传工作


  探索“1+2+N模式”,构建小区红色治理格局。


  2017年由小区在职党员、直属党员、物业党员等成立小区党支部,形成以党支部为主导,物业、业委会、居民等多方联动的小区治理架构,并逐步探索建立党建引领“1(小区党支部)+2(业委会、物业)+N(社区群团组织、社区民警、志愿服务队伍、周边商户、小区居民等多方力量)治理模式,引领业主自治、小区日常管理和业主关系协调有序推进。


  推行“三方联议共商”,实现小区事务齐抓共管。


  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议共商”机制,由小区党支部提前通过楼栋、单位“微信群”收集居民需求和意见建议,定期召开业委会、物业机构、社会组织、居民代表、小区商家等各方代表联席会议,搭建沟通协调、共商共议平台,群策群力解决好小区难题。


  建设“邻里一亭六坊”,打造小区居民文化品牌。


  在小区每栋居民楼架空层按不同功能划分区域,建成1个党群活动亭,常态化组织党员学习、居民议事和开展文化活动,展示业主风采和举办活动图片掠影,拉近了党群距离;打造医疗健康、文体活动、书法作画等“邻里六坊”,动员在职党员根据“趣缘”“业缘”认领“一坊”事务,定点、定时、定人、定事组织参加健康义诊、创意手工、书画教学等活动,推进“六坊”成为融洽邻里、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有效阵地。


  (雁江区委政法委供稿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