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安岳县:用“大手笔”写好禁毒“大文章”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03 11:14:1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今年以来,安岳县以创建“四川省禁毒示范县”为契机,围绕突出毒品问题治理,着力强化保障、完善机制、优化举措、压实责任,创新推出“五大专项行动方案、12+1督考机制、铁腕禁毒十条刚性措施”硬核举措,禁毒工作稳中有进,毒情形势持续改观、整体向好。


  坚持高位推动


  举全县之力构建禁毒工作大格局


  “要坚定扛起禁毒工作政治责任,坚持铁腕整治与源头治理协同发力,坚决打赢禁毒人民战争。”在安岳县2022年禁毒工作半年总结暨省级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上,安岳县委主要负责人强调。


QQ图片20221103110514.png

  安岳县召开2022年度禁毒工作半年总结大会暨省级禁毒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会


  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立场和主张。安岳县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与全县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县委书记、县长“双挂帅”,共同担任县禁毒委主任,优先阅批文件、优先研究问题、优先保障落实。乡镇(街道)、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研究、一线主抓禁毒工作,全县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禁毒工作格局。


  2022年,安岳县出台禁毒“宣传教育”“禁种铲毒”“制毒问题排查整治”“打击整治外流贩毒”“吸毒人员排查管控”五大专项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举措、量化任务、强化突出毒品问题专项治理。研究制定《安岳县铁腕禁毒十条刚性措施》,压实乡镇党政“首责”、公安机关“主责”、挂联单位“连责”,以务实的举措强化问效,确保压力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投资210余万打造县级禁毒教育基地,新建5个乡镇禁毒教育基地,2022年全县禁毒工作经费同比增长204.43%。”据安岳县财政局局长谭暑泽介绍,该县优先足额保障禁毒工作经费。


  此外,县禁毒委领导小组增设常务副主任1名,增列副主任3名,成员单位增加至34个;配备禁毒专(兼)职社工70人,46个乡镇(街道)均落实专职禁毒工作人员,切实将禁毒工作人员保障到位。


  坚持精准施策


  抓重中之重取得禁毒工作大作为


  禁毒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实现禁毒宣传全覆盖?如何更快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如何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成功戒断毒瘾?


  为此,安岳县强力推动宣传教育、禁种铲毒、制毒问题排查整治、打击整治外流贩毒、吸毒人员排查管控“五大”专项行动,以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推动突出毒品问题长效长治。


  “动画版来啦!28个字教你识别农村制毒窝点”“禁毒教育从娃娃抓起安岳县清流镇讲好‘开学第一课’”“暑假来临,安岳学生旁听庭审,上好期末禁毒‘最后一课’”“安岳县岳阳镇联合资阳强戒所开展系列禁毒宣传活动”……


QQ图片20221103110503.png

  安岳县岳阳镇联合资阳强戒所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禁毒工作,预防为先。安岳县坚持关口前移,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通过组织观看禁毒视频、参观禁毒教育基地、走村入户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全民特别是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1500余场次,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在踏查种毒、铲毒的方式上,我们采取‘人巡+无人机’的新模式,对陡峭山地、偏远林区、无人院落等隐蔽区域开展线上踏查。”据悉,安岳县已采用无人机探测等科技手段对辖区种毒进行踏查,同时,进行线下重点踏查,实现“天上、地下”联动。派出所民警包片、乡镇(街道)干部包村、村(社区)干部包组、村(居)民户包地的禁种四包责任机制,助力推动禁种铲毒工作落到实处。2022年,非法种植同比下降48.66%。


  严厉打击制毒,进行源头治理,是禁毒工作的重点。安岳县完善堵源截流机制和打击制毒专案机制,常态化开展毒品公开查缉,构建覆盖“陆空邮网”查缉防控体系。严格涉毒物品监管,对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拒绝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案事件发生。强化制毒可疑场所一、二、三级风险管控,常态化开展制毒可疑人员排查,加强情报专班建设,强化大数据分析运用,依法严厉打击制毒犯罪,制毒案件同比下降33.3%。


  此外,安岳县全力打击外流贩毒,进行外流贩毒可疑人员大清理、大排查,落实外出涉毒人员研判机制及风险管控机制。“我们还专门成立了外流贩毒打击协作专班,主动对接重庆、云南、广东等安岳籍务工人员较多的省市,以警务协作、异地商会协作等方式,强化情报、信息共享,强力扭转外流贩毒被动局面。”安岳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大队长姜文杰介绍。


  同时,安岳县牢牢抓住吸毒人员服务管控这个“牛鼻子”,通过建立基础台账,实行吸毒人员一人一档管理,严格落实吸毒人员三级管控、社戒社康人员管控,常态化开展“毒驾”专项整治等方式,严密防范涉毒风险。


  坚持久久为功


  建长效之制巩固禁毒工作大成效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安岳县建立周调度、月研判、月督导、年考核等工作机制,稳步推进禁毒工作有力、有序、高效开展,持续巩固禁毒工作成效。


  “必须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切实把禁毒工作抓紧、抓细、抓实。”该县坚持县级领导牵头调度、乡镇领导组织调度,每周定期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例会,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问题。


QQ图片20221103110452.png

  安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千胜调研禁毒工作


  乡镇(街道)、派出所每月开展基础研判,县禁毒办、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等业务部门坚持每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专业研判,县委、县政府分管负责人牵头,组织职能部门,每月对禁毒工作重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综合研判。


  “我们还创新探索‘月重点工作清单+月督考排名+月通报问责’工作机制,每月下沉督导考核,按照《2022年度乡镇(街道)禁毒工作月督考计分细则》严格打表,并定期通报每月考核计分和排名情况……”安岳县禁毒服务中心主任支泽说道。


  此外,安岳县还注重结果运用,将月督导考核计分平均值作为年度目标考核得分,并将乡镇(街道)与挂联部门禁毒工作年终目标考核挂钩,严格制度逗硬执行。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锲而不舍、常抓不懈,忠诚履职,多措并举,落实落细各项措施,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安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禁毒委常务副主任陈千胜表示。


       (梁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