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安岳司法局:护航基层依法治理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11-10 16:20:48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职能优势,在保证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全覆盖、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的同时,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防止损害群众利益的不合法不合理政策出台。


  提升审核质效,实现决策科学化。选配法学专业人才专职从事合法性审核工作,通过邀请高校法学教授线下授课和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不断压缩审核时限,提高审核效率。今年以来,法学教授面授培训20学时,线上培训100学时。平均审核时限缩短至2天,远短于有关规定时限。


  保障群众权利,实现决策民主化。规范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特别是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严格按照规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不少于7至15日,同时要求印发后通过政府网站和新闻媒体主动公开,充分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今年以来,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0件、重大行政决策41项,均通过网站公开等方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


  清理规范文件,实现决策合理化。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定,逐条审核文件的全部内容,保证文件的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防止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奇葩”红头文件出台。同时,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与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相抵触、损害行政相对人利益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开展了2次专项清理工作,发现问题条款12条,修改5件,废止3件。


  (张承兵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