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安岳县:精准念好“三字经” 助力基层治理“大提升”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1-05 15:10:29 】 【 来源:安岳融媒

  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石,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安岳县坚持“统筹整合、集成捆绑、精准投放、放大效应”资源使用理念,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实现治理资源最优配置,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


02.png


  岳城街道龙井社区职工之家。


  应统尽统,资源统筹“全”。既统筹项目资金等实物支持,也统筹评优表彰等荣誉政策,涉及城乡基层治理的项目、资金、评选、示范等各类治理资源,均纳入统筹范围。统筹资源按照基础设施类、公益服务类、评选示范类三大类,细分为阵地建设、家长学校、先进党组织等26项,覆盖组织、民政等15个部门。动态调整既统计划又统变化,每年第四季度由基治委办公室定期收集汇总年度治理资源情况,年内如有新增或调整的,也及时纳入统筹。


  精准匹配,集成投放“准”。收集汇总分散在各部门的治理资源,分门别类建立资源库,同时收集各乡镇(街道)拟在村(社区)实施的治理项目需求建立需求库。由基治委办公室与资源提供部门点对点沟通交流,根据上级决策部署、年度重点任务以及乡镇(街道)需求等实际情况,汇总拟制治理资源精准投放建议方案,实现资源需求双向对接、高效匹配。建立治理资源精准投放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专职副书记召集基治委主任、副主任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审定资源精准投放方案,做到充分酝酿、共同研究、民主决策。


01.png

  卧佛镇卧佛村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综合布局,建设效果“好”。统筹资源要素向中心村、重点村优先布局,增强发展的引领力、示范力、辐射力。卧佛镇卧佛村打造以鹿野谷、竹溪谷、静心谷、水月集商业街、卧佛院为主要内容的“三谷一街一院”农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建成后带动经济增长2000余万元,吸引当地群众就近创业务工600余人,人均每年增加收入2000余元。2022年统筹项目资金5872万元,策划实施“宜居岳阳”“四心岳城”等城市治理项目35个,开设“社区直播间”、打造“微集市”、建成“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等,项目建设成效显著,高效推动城乡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