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平安善治·资彩飞阳 | 盛开的“向阳花”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梢”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3-21 18:03:2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日前,在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渔水村村民委员会,一场由雁江区法院组织的巡回审判在这里进行。原告郭某与被告吴某因离婚纠纷,郭某第二次起诉至法院。因考虑被告受伤行动不便,雁江区法院保和人民法庭组成“向阳花”审判团队,在原被告居住地附近的村民委员会组织开庭审理。经过张厚德法官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原被告双方终于达成了离婚协议,促使双方和平离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近年来,雁江区法院积极融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大格局,深入挖掘向阳花的花语内涵,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组建“向阳花”团队,以“雁法护航·一路向阳”为载体,大力开展“向阳花”巡回法庭、“向阳花”法官调解、“向阳花”法治课堂等举措,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梢”,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池春水”,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好评,书写了为民服务的新篇章。


  “向阳花”法庭进村入社,就地办案显温情


  在雁江区法院,“向阳花”团队发轫于法庭。“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最基层的单位,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雁江区法院临空经济区法庭庭长蒋凡提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要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法庭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前沿司法阵地,要更加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格局。2020年年底,在蒋凡的提议下,“向阳花”法治品牌在7个法庭中应运而生,并以“向阳花”巡回审判的形式在全院推广。


1.png


  2021年6月23日,雁江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范萍组织“向阳花”团队,将巡回法庭搬进校园审理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2022年6月22日,雁江区人民法院丰裕法庭庭长陈芳组织“向阳花”团队走进丰裕镇人乐村四组,采取巡回法庭的模式化解一起父母赡养纠纷;


  2022年6月23日,雁江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莉组织“向阳花”团队前往丹山镇,巡回审理一起危险驾驶案;


  ……


  一面国徽、一条横幅、一张桌子、几张板凳构成了一个简易的临时法庭,法官、原告、被告围桌而坐,这样的巡回审判情景在当地已然司空见惯。这种打通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法庭,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院坝法庭”“田间法庭”“病床法庭”。在巡回审判中,“向阳花”团队搭配以案释法,在为案件当事人参与诉讼活动提供便利的同时,实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大力开展巡回审判,为老百姓提供“家门口”的优质司法服务,切实减少群众诉累,这只是资阳市雁江区人民法院“向阳花”团队开展“雁法护航·一路向阳”工作的一个缩影。


  “向阳花代表着活力、生机,它每时每刻追随着太阳,给人以无限的温暖。”雁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卿卫华表示,“向阳花”团队也一样,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追随着人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向阳花”法官下沉一线,化解纠纷不上交


  “终于拿到了赔偿款,感谢钟法官的有力调解,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向阳花法官太给力了。”前不久,南津镇观音岩村的杨大姐对雁江区法院南津法庭的庭长钟伟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在2022年8月11日,隔壁的吴大爷在杀鸡烧竹叶除毛时,因为火势过大蔓延到杨大姐家,造成火灾致使杨大姐家的预制板、炮楼、门窗、猪圈楼等财产损失,两人因此产生纠纷。经村社组织多次调解无果后,杨大姐通过“向阳花”法官微信联系群向南津法庭求助。钟伟收到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双方详细了解情况,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责任方吴大爷当场支付了5000余元赔偿款,及时化解了群众积怨,避免了矛盾激化。这只是雁江区法院“向阳花”法官下沉一线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2.png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作为司法审判机关,人民法院如何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雁江区法院坚持打好“向阳花”法治品牌,“向阳花”法官纷纷下沉一线,通过“听民声、走百家、送服务、解难题”,深入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


  “我们法院在全区17个镇政府、5个街道办事处设‘向阳花法官工作室’,选派员22名额法官定点联系,实现了镇、街道全覆盖,使得司法服务脉络更加畅通。”雁江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竞说道,“向阳花法官工作室”主要任务是探索创新诉源治理服务基层治理工作,由派驻法官当好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中的“联络员”“调解员”“宣传员”,将定分止争的工作职能延伸到诉前。


  在南津镇“向阳花”法官工作室调解下,南津镇辖区200多户农户与四川九曲禾川实业有限公司因土地流转纠纷达成和解,消除了群体性事件隐患;


  在石岭镇“向阳花”法官工作室调解下,一起经镇政府多次调解无果的村集体经济合作联合社与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项目纠纷双方达成初步调解意向;


  ……


  除此之外,“向阳花”法官工作室主动参加辖区党委政府召集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联席会议,积极向辖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咨询、开展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等服务,促使纠纷化解从终端裁判向源头防控延伸。


  “‘向阳花法官工作室’挂牌后,每个联系法官充分发挥了主观能动性,和辖区的村支部建立了向阳花法官联系微信群或QQ群。”卿卫华认为,从具体的实际操作层面来看,可以说是村村都有向阳花联络法官,实现了把司法服务延伸在基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公正司法树在基层,让矛盾纠纷化解于未发、止于未诉。


  “向阳花”法治课堂开讲,普法教育入人心


  “以后再也不相信这些骗人的套路了”“听了王法官的法治宣讲课,收获很大,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得到了提高。”日前,一堂生动形象的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课在雁江区雁中社区开讲,前来听课的群众纷纷点赞。雁江区法院民一庭庭长、“向阳花”普法宣讲团成员王琼娇从犯罪分子的养老诈骗手法套路入手,结合不同类型的养老诈骗案例,传授了防骗指南,提醒社区群众树立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自觉抵制高利诱惑,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4.png


  在雁江区,“向阳花”普法宣讲团已经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深入田间地头、乡村院坝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促进群众法治观念的转变;他们在社区街道人群密集区挂横幅、发放书籍和宣传册,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和典型案例,提高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他们先后到保和镇初级中学、中和镇明德小学等学校进行法治宣讲,增强青少年学法、懂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他们立足辖区企业发展需求,深入中车、南骏汽车等企业开展法律讲堂和政策宣讲、以案释法活动,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2021年,雁江区法院结对帮扶的丹山镇胡家祠村评为“四川乡村振兴示范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向阳花普法宣讲团成员龚攀诚认为,通过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能够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增强全民法治观念,通过法治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5.png


  “一个案例胜过一堆文件,在广大乡村开展法治宣传要还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村里留守在家的大都是老幼妇孺,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你给他们讲法理法条,太枯燥无味,达不到应有的效果。”龚攀诚和“向阳花”普法宣讲团经过摸索,在普法宣讲中,更加注重利用典型案例加强以案释法、以案普法,能够让更多基层干部群众受到警示教育和启发。


  “群众的司法期盼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我们向阳花就下沉到哪里。向阳花的花语是信念忠诚,我们的向阳花法官也一样,既有忠诚于党、一心为民的信念,又有信仰法治、公正司法的情怀。”卿卫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法治建设单独作为一个部分进行专章论述、专门部署,这在我们党代表大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也成为人民法院在新时代新征程更大力度、更高质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催征号角。下一步雁江区法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打好“向阳花”法治品牌,切实把司法触角延伸到最贴近基层、最贴近群众的地方,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何文可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