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治动态 >
汪建勇:调和纠纷不平事,化解矛盾暖人心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6-08 10:00:00 】 【 来源:法治资阳 

——资阳市雁江区雁江镇排桶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汪建勇


  雁江区排桶村是柑橘种植之乡,全村约有1200亩柑橘种植地,2023年,村两委还计划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村种植户全部改良柑橘品种,形成新型晚熟柑橘种植规模,为村民增收致富打下基础,但扩大产业规模也诱发了更多的矛盾纠纷。如何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和谐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是身为调委会主任汪建勇的主要工作之一。


  当好“和事佬”,助力经济发展


8.png


  土地收益价值的提高,让田边地角成了“金角银边”,涉农土地纠纷总会在春耕期间达到高峰。张某和孙某是多年的老邻居,一个是蔬菜种植户,一个果树种植户,本应和睦的邻里关系,始终因为边界纠纷发生矛盾,你拔我的菜,我掰你的橘子树,谁也不让谁,最近更是因为张某搭建蔬菜大棚的问题闹得不可开交。汪建勇在了解情况后,认为其不是一起简单的纠纷,双方应该有其他的“心结”。汪建勇决定上门实地查看并主持现场调解。经过深入的交谈后发现,双方上一辈建房就因为房屋边界问题引发纠纷,“这样下去,对你们的蔬菜种植和柑橘产业发展都不好,最后你们都得有损失,上一辈的事情就等他过去吧。”汪建勇以“远亲不如近邻”为突破口,不厌其烦地对双方当事人进行感情疏导,希望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最终双方同意各退一步,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当好“守门员”,助力项目建设


9.png


  排桶村近年来涉及成自高铁、成南达万高铁及高铁西站等重大项目建设,如何确保项目建设不与民“争地”,是个难题。成自高铁项目施工队在流转土地上施工,由于不清楚边界,误挖了村民的柑橘树,群众立即挡住施工队的机械,不让人离开。“我们现在唯一的要求就是施工方将损坏的柑橘树恢复原状,我们不要赔偿金”。现场的群众态度十分坚决。“我们在工程施工之前未与群众提前沟通,确实存在工作失误。但是挖断的树要我们恢复,实在做不到啊”施工方为难地说。 施工现场双方情绪对立,矛盾一触即发。调委会主任汪建勇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后说:“这个事情双方都有错,施工队对边界不熟悉,应该第一时间联系村社干部,而不是盲目施工;村民有问题有矛盾,也应该好好说,而不是直接拦车,支持项目建设,才更能带动我们柑橘产业的发展”。汪建勇积极引导双方用理性态度解决问题,同时采用“背靠背”调解法,设身处地与双方当事人谈村情、讲道理、举实例、释法律。最终,村民愿意接受施工方提出的赔偿标准,双方达成一致,矛盾成功化解。


  当好“信息员”,助力家庭和谐


10.png


  农村民间纠纷的发现,大多依靠的是调解员们日常接触和工作中的排查,当好矛盾纠纷的“信息员”,及早发现隐患、及时跟进、有效化解,才能避免因民间纠纷处理不及时转化为刑事案件的发生。农村老人赡养问题一直都是“老大难”,汪建勇在日常排查纠纷过程中发现,张家四兄妹因母亲去世后,父亲谁照顾的问题陷入纠纷。“对发现的群众矛盾应第一时间解决,不推诿、不拖延、力求不过夜”。汪建勇当即联系到所有家庭成员到村公所进行沟通协调,并邀请驻村法律顾问解答相关赡养问题。张家兄弟表示都承包了大量的土地种植柑橘,要照顾老人实在分身乏术。妹妹一家在城里买了房,目前工作比较清闲,希望妹妹可以照顾老人。妹妹当即表示不同意,表示自己已经嫁人,照顾老人轮不到自己。“虽然养儿防老是多子女家庭的习俗,但在法律意义上,儿女的赡养义务是一样的,女儿不能以外嫁为理由逃避赡养责任”。后又询问了老人的意愿,老人还是愿意和女儿一起生活。在分析案情后,汪建勇向他们充分释法明理,结合身边案例依法用情讲理,晓以利弊、反复沟通。最终兄弟都表示可以在经济上多补助,妹妹则愿意承担照顾父亲重任。对于沟通中最主要的争议资金是否按时交付到妹妹手上,经过法律顾问和村委的商讨,最终确定以村为中间人,将资金交付到妹妹手中。最终张家四兄妹达成协议并签订了协议书。


  “汪书记调解纠纷很有一套,既有拍板的魄力,又有细致劝导的耐心”。汪建勇在调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得到了排桶村村民一致好评。

 

编辑:实习编辑 彭嘉豪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