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安岳法院以“四提”为抓手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2-09-22 14:45:39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安岳县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以“四提”为抓手,落实和创新各项司法便民、利民措施,带动执法办案稳中有进,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扎实有效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提升党建引领聚民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选派48名党员干警组成新冠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下沉挂联乡镇、包联社区参与宣传引导、文明劝导、联防联控、协助核酸检测等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支持防疫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二是提档远程开庭解民忧。疫情期间,用科技助力审判,通过法院与监狱之间“隔空”庭审,最大限度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在受理四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时,了解到四案的共同被告关押在监狱,承办法官积极协调当地司法所,并联系被告关押监狱,通过远程会见系统在线开庭审理了四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既维护了当事人权益,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效率。


  三是提增送达质效护民利。巧用时间差,采取周末送达、夜间送达等错时送达方式到当事人“家门口”进行送达服务,保障审判程序有序进行。针对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某小区30户业主拒缴物业管理费一案,考虑到涉案业主众多且白天大多外出或上班的现实情况,法院干警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夜间集中送达,按照起诉状标明的楼栋情况,制定详细的送达方案,耐心与业主沟通交流,成功向13户业主送达案件材料,并促使10户业主缴纳物业费。


  四是提速权益兑现惠民生。在秉承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同时,用足用好执行惩戒措施和强制措施,有力震慑拒执行为,彰显司法权威。在执行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由于多次沟通后,被执行人某山泉水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仍拒不配合法院执行工作,遂采取强制措施,在当地乡政府及派出所的协助配合下,现场将案涉矿泉水灌装机交由申请执行人运回,该案在两小时内全部执行完毕,切实保障了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获得当事人点赞。


  (袁诗雅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