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聚焦 >
资阳:成立反洗钱防诈骗教育实践基地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4-12 17:06:50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4月11日,资阳市反洗钱防诈骗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暨反洗钱防诈骗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1.png


  据悉,此次活动由中国人民银行资阳市中心支行、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资阳市公安局主办,资阳口腔职业学院、安信证券资阳营业部、中国银行资阳分行、平安产险资阳中支联合承办,旨在有效防范诈骗,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健康成长,让广大师生牢固树立防骗意识,共建无诈校园。


366.png


  资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应急管理科科长蒋登科强调,网络贷、套路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呈多发高发态势,部分学生群体因防范意识缺乏,成为诈骗团伙的主要目标群体,一些学生由于法律意识淡薄,甚至沦为犯罪团伙的“帮凶”,极个别学生因上当受骗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建议:


  发一封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各学校要以班级为单位,向每一位学生发一封信,班主任老师要督促学生认真阅读并作出承诺,不参与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账号行为。


  上一堂课。各学校要上好一堂“反诈骗”安全教育专题课。可根据“四川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的“反诈骗”专区推送的相关内容,以公开课、知识讲座等方式,丰富教学资源,并运用情景剧、案例等来提高“反诈”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做一次作业。同学们要完成一次“防范诈骗”的作业。作业形式根据学校实际进行安排,可以采取对某个网络受骗案例,写出自己的看法和自己的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通过家庭作业,以“小手牵大手”的方式,将“反诈”相关知识向家长和身边人宣传,使家长和身边人也受到教育,以避免掉进骗子编制的陷阱。


  推送一次“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各学校以班级为单位推送一次“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要求学生和家长关注,同时启用公众号里的“熊猫卫士”功能,倡议学生家长建立家庭的“熊猫卫士”保护圈,为“共建无诈校园”保驾护航!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