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资阳交警:召开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媒体通气会
www.ziyangpeace.gov.cn 】 【 2023-02-27 11:20:1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月23日,资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开2023年2月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媒体通气会,副支队长钟皓,交警支队车管所教导员张鹏,秩序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徐金参加会议,会议由执法业务监管大队教导员陈建军主持。


11.png


  会议指出,春运期间,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现场57138起、非现:56374起,其中酒驾 430起,醉驾62起,无证驾驶 270 起,货车超载1185起,超员 650 起,疲劳驾驶15起。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2%、23.08%、51.9%,春节期间全市亡人道路事故零发生。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盯源头,确保安全隐患不冒头。该支队提前梳理辖区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的“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情况,采取上门排查、轨迹核查、布控拦截等手段,确保“一车不落”“一人不漏”地开展安全排查。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重点客货运企业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采取多项措施,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联合交通、应急、道安等职能部门梳理辖区内桥梁隧道、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坡大坡、团雾多发等高风险路段以及事故多发点段,将发现的安全风险问题隐患及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推动相关部门及时治理,堵住安全漏洞,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春运以来,全市共整改隐患道路40处,走访检查重点企业60余次。


  强管控,确保秩序稳固不松动。全市公安交警强化重点违法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紧盯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高发易发的特点,细化路面举措,严查交通违法。在城市道路,紧盯夜间20:00-02:00重要时段,重点加强对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巡逻管控力度,严查炸街扰民、酒驾醉驾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普通国省道路,积极采取定点缉查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查处“两客一危一货”、6座以上小客车等重点车辆非法营运、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在农村道路,紧盯赶集日等重点时段,及时劝导查纠农村酒驾醉驾、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严防面包车、摩托车超员,货车、三轮车违法载人,切实压降严重交通违法。科学制定交通诱导组织预案,优化路面勤务部署,强化交通管控举措;对重点时段、路段交通状况实时监测、扁平化指挥,做到快速处置、未堵先疏。同时,督促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除保障公路安全运行开展的应急养护工程外,尽量避免在重大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进行影响通行的施工作业”要求,严防因施工造成严重拥堵。采取措施优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保障鲜活农产品、医疗物资运输车辆和应急救护车辆等顺利通行;积极会同相关部门调整优化停车管理措施,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坚决避免因“停车难”导致秩序混乱、甚至是引发安全事故。


  深联动,确保应急管理不掉链。积极与应急、交通、气象等部门开展密切协作,进一步完善雨、雪、雾等恶劣天气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预案,及时掌握天气动态信息,提前做好应急物资准备,最大限度保障道路通行;积极与城管等部门强化沟通协作,共享信息资源,春运期间积极开展联合值守、联勤巡查,形成横纵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大力提升路面安全防控能力;加强交通事故救援救治,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确保联动接警、联动出警,快速救援、快速救治,最大限度减少事故伤员致死致残。春运以来,协同相关部门共开展15次联合行动。


  拓渠道,确保安全教育不停步。始终坚持“春运工作务要宣传先行”的原则,充分结合“七进”工作,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开展现场指导等方式,强化群众遵纪守法、文明出行,切实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交通安全治理共同体;切实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融入到日常执法工作中,充分依托执法工作的直接性、现场性、多时段性作用为宣传优势,在执法过程中坚持“罚教并举”的原则,及时对广大驾乘人员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着力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春运和春节假期前广泛发布“两公布一提示”,持续开展交通信息引导服务,及时发布各重点路段路况信息,加大对突出违法和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力,警示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抵制违法行为,文明参与交通。春运以来,共通过广播、电视开展安全宣传239次,利用双微等新媒体平台发送宣传提示信息311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37000份,开展便民服务596次,积极救助群众960人次。


  (吴杰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 记者吴显云 )


编辑:宋萍
中国共产党资阳市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